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拉比可能成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03 新闻晨报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与逊尼派之间冲突不断,伊拉克政界也爆发“火并”。在去年被抄家后,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依然非常活跃,还准备竞选总理一职,成为现任总理阿拉维的政敌和竞争对手。但在21日,伊拉克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透露惊人消息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即将逮捕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并将他引渡给国际刑警组
织。

  揭发5亿美金失踪案

  沙拉比日前在接受伦敦《中东日报》的采访时透露,伊拉克国防部长沙兰挪用了国防部5亿美元的资金。据《纽约时报》1月21日报道,本月初有数亿美元被神秘地从伊拉克中央银行里取出,装到箱子里,运到一架要飞往黎巴嫩的飞机上。

  据报道,这笔钱原本要用来购买坦克和其他武器,在伊拉克建立一支装甲部队。消息传出后,一时间舆论哗然,不仅成为伊拉克政界谈论的热门话题,而且也令许多伊拉克人和西方官员怀疑伊拉克临时政府已经跌进腐败的泥潭。

  国防部称总理“知情”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表示,自己对这笔钱的去向一无所知。他说:“我很遗憾,现在比萨达姆时代还要腐败。”总部设在纽约的一家伊拉克税收观察组织负责人哈法基说,在伊拉克政府内,腐败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他说:“在伊拉克,没有追究违法犯罪的有效司法体系,特别是当违法者是有权有势的政治家的时候。这就是伊拉克的悲剧,每个人都把自己负责的工作(领域)看作是其私人封地。”

  对此,沙兰的一个助手表示,动用这笔钱得到了包括总理阿拉维在内的伊拉克临时政府高级官员的批准,是在进行合法的武器交易,用以打击伊拉克武装。但他拒绝透露这笔钱落到了谁的手中。一名伊拉克高级财政官员对此不客气地指出:“这是走向穷途末路的政府的所作所为,这里的政府知道末日要到了。”

  沙拉比节后面临逮捕

  除了揭发5亿美金失踪案,沙拉比还在互联网上公布文件,揭发沙兰与萨达姆前政权有染。对此,兵权在手的沙兰怒不可遏,他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沙拉比“企图玷污国防部的形象,诋毁国防部长的名声,我们将逮捕他”。沙兰透露,在目前的穆斯林宰牲节结束后,针对沙拉比的法律程序就将展开。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宰牲节从1月20日开始,于1月23日结束。

  火冒三丈的沙兰表示,在逮捕沙拉比后,要把他移交给国际刑警组织,因为他在1992年被约旦一家法院缺席判处22年徒刑。沙拉比上世纪70年代曾出资在约旦成立一家银行,1989年该银行倒闭,在约旦引发金融震荡。沙兰指责沙拉比在银行破产过程中“洗劫”了1500户家庭的财产。但是,沙拉比当年否认自己有任何罪行,认为这纯系捏造,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反对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揭露约旦与伊拉克的武器交易才“引火烧身”,招致政治陷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