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将拆解世界最大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4:59 深圳晚报

  俄将拆解世界最大核潜艇

  能从俄领海打击美本土

  本报综合报道据法新社1月20日报道,追杀“红色十月”号核潜艇的行动可以取消了:俄罗斯将解体世界首艘最大型核潜艇。这艘“台风”级(Typhoon)核潜艇曾是汤姆克莱西
畅销书《追杀红色十月》的主角。著名影星肖恩·康纳利曾在同名电影中扮演原苏联海军潜艇艇长。

  俄罗斯《消息报》星期三报道说,这艘舷号为712号的核潜艇正停靠在北德文斯克港口的工厂内等待拆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的解体工作是由美国赞助的。美国议会的一个代表团将于下星期前往拆毁现场来监督拆毁工作。

  “红色十月”号之所以成为美国电影的主角,是因为“台风”级核潜艇一直是美国的噩梦。

  “台风”级核潜艇攻击力极强。它装备有专为其设计的20枚SS-N-20潜射洲际导弹(从1994年开始在TK208艇上改装SS-N-28型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发射重量达60吨,采用惯性制导系统,每枚能够携带具有自动导航能力的6~9颗当量在10万吨TNT的核弹头,射程1.2万公里。也就是说,这种潜艇携带的导弹可以从俄罗斯领海打击美国本土的任何目标。除这些战略导弹之外,“台风”级核潜艇还携带6具鱼雷发射管以及22枚反潜导弹,以供自卫用,而且导弹不需多少维护工作,一艘台风级最多可在短时间内发射180枚弹头。

  由于其导弹的射程远和冰下作业能力强,“台风”级核潜艇很难被发现和摧毁。1996年9月,俄罗斯利用这种潜艇在北极冰下进行了SS-N-20导弹发射试验,两者搭配起来发挥的威力超过美国引以为荣的“三叉戟”型导弹核潜艇。

  俄罗斯武器力量正受到经费、技术和外交等多方面问题的困扰,因此,不愿失去自己苦心经营多年才获得的战略地位的俄罗斯,让6艘“台风”级核潜艇中的3艘退出现役,从而得到必需的零配件来保证剩下的3艘处于良好的状态,使之能服役至2015年。这些舰艇的设计寿命本身就达到了30年。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