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演说昭示扩张野心但现实鸿沟难以跨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29 新华网
  国际媒体纷纷对布什总统就职演说,认为它昭示勃勃扩张野心,但是布什面临严峻挑战,现实鸿沟难以跨越。

  日本《读卖新闻》发表在一篇题为《充满野心的布什主义》的文章中说,布什总统在标志其第二任期开始的就职演说中,对外宣扬“扩大自由”,对内强调“自立”的重要性。他宣称,实现世界和平的惟一道路就是“把自由扩大到全世界”。这种“不能让暴政永存”的政治理念,可以说是超出了以往范畴的“布什主义”。在共和党执政的历史中,虽然里根政权以来也开始加强了在外交上宣扬理想主义的色彩,但却没有布什走得这么远。布什为了“扩大自由”而不惜对他国动武,不惜冒财政风险和让美国国民流血牺牲这样的风险。在这个意义上似乎可以说,布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野心的总统。美国已有外交评论家指出:“布什的目的,是要像罗斯福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里根作为东西方冷战的胜利者那样,让自己作为对反恐战争和中东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总统而青史留名。”为此,布什总统表示今后要重视与盟国的协调。他在接受美国ABC电视台采访时就表示,要改变与盟国沟通的方式,并做出了要比第一任期时更重视与日欧等盟国协作的姿态。然而,布什政权所处的环境是严峻的。伊拉克问题已经清楚地表明,要实现布什总统所说的“自由”,美国将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
布什演说昭示扩张野心但现实鸿沟难以跨越(图)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美国总统布什(左)在就职典礼上宣读就职誓词。 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法新社援引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约瑟夫·奇林乔内的评论说:“我担心他(布什)是在为进一步增加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驻军找借口。他似乎是在给美国的扩张和政权更迭政策披上一件反暴政的外衣。”美利坚大学的历史学教授艾伦·利希特曼说,布什“给自己开了一张空头支票,从而可以在追求自由民主时想采取什么政策就采取什么政策”。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的评论说,布什承诺会为“结束当今世界暴政这一终极目标”而奋斗。让历史学家们去判断布什是否能兑现自己的承诺吧!从国会山到中东,在布什的雄心壮志和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实现布什的理想都不会是易事。他对外交政策的强调超过了他对国内目标的概述。布什及其助手曾说,这些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的第二个任期能否成功。

  布什面临的挑战难以预测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文章认为,今天在布什第二任期开始之际,惟一确定无疑的事情是,布什在今后4年面临的挑战将像过去一样巨大和不可预测。布什在取得连任竞选胜利后,他的国内议程包括改变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能源和移民政策,减少民事赔偿案件的数量和规模,简化税收制度,进一步改革公共教育。世界舞台将对布什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对他的适应能力进行最严峻的考验。伊拉克是布什任期内一处流血的伤口,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像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一样,认为发动这场战争是错误的。伊拉克的前途越来越不掌握在美国的手中。美国未能使战后伊拉克的局势稳定下来,该国家的命运日益取决于不同派别之间的斗争。只有在这些派别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能结束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正如总统上周指出的,“伊拉克的胜利将取决于伊拉克人能否打败敌人”。布什面临的其它挑战可以在《全球未来展望》预测报告中找到。这份有关今后15年世界事务的120页预测报告是上周由中情局智囊团国家情报委员会发表的。国家情报委员会在报告中说:“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自西方联盟体系1949年形成以来,国际联盟的结构和性质从未像过去10年那样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因此,2020年的世界将与2004年的世界完全不同,在此期间,美国将面临不同于它现在所面临的重大国际挑战。全球化世界所带来的重大意义和变化速度将成为2020年之前的世界的一个主要特征。”一个可能出现的事态发展是:中国、印度,可能还有印度尼西亚将崛起为主要的经济和政治大国,与此同时,日本、西欧和俄罗斯将面临人口迅速老化的严峻问题。亚洲国家的崛起很可能得到了全球化(技术的快速传播)的支持,而且对美国经济构成了挑战。民主化的乐观趋势极可能在种族和认知领域遇到阻力,尤其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跨国力量,并引发“无处不在的不安全感”。即便“基地”组织被消灭了,恐怖主义可能仍将是一个威胁。该预测报告说:“美国将不得不日益与世界舆论展开较量,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舆论已经发生了巨变。”另外,该报告还说:“在全世界、尤其是中东和更广泛的穆斯林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美国倾向于维持地区霸主地位,或直接在政治和经济上主宰其他国家以及它们的资源。将来,日益严重的不信任感将促使各国政府对美国采取更敌对的行动。”

  布什新任期内政外交课题

  法新社认为,布什在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时,面临以下外交问题:

  伊拉克无疑是最大的谜题。即将在1月30日举行的大选将成为美国能否使该国走上民主道路的重要检验。但是暴力很可能使该国陷入混乱,撤出15万驻伊美军士兵的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伊朗成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关注中心。华盛顿在是否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朝鲜核计划让布什感到担忧。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北朝鲜参与的六方会谈未取得多大进展,但是平壤已经表示它渴望回到谈判桌前。

  反恐战争将一如既往地是“9·11”事件之后的一个主题。它涵盖了从中亚到南美的所有地区。追捕本·拉丹仍然是当务之急,尽管他至今仍逍遥法外。

  在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后,巴以冲突重回国际外交的前沿。

  欧洲同样将是瞩目焦点。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美国和欧洲就许多问题产生了分歧,布什也因为“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而饱受批评。今年2月底,布什将前往欧洲,试图改善美欧之间的政治气候并提升美国的形象。

  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仍然是一个问题。布什和普京都说他们很喜欢对方,但是他们正在中亚、高加索和东欧展开竞争。

  在处理许多商业和政治问题时,中国它成为一个不可能被忽视的伙伴。布什还可以利用向海啸受灾国提供援助来加强美国同南亚的联系。(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