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高官欲“终结”阿诺国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9:3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近日为加州3年来首例死刑处决开了绿灯。在1978年就已恢复死刑的加州,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出生于奥地利并拥有奥、美双重国籍的施瓦辛格,却因支持死刑的举动在祖国奥地利引来争议。

  一名奥地利官员22日表示,施瓦辛格批准对一名杀人犯执行死刑的做法不仅违反了奥地利不设死刑的法律,而且损害了奥地利的声誉,应该剥夺其奥地利国籍。

  奥官员横加指责

  本月19日,在施瓦辛格驳回其减刑请求数小时后,死刑犯比尔兹利被执行注射死刑。此事随即在奥地利引起争议。不过,奥地利人关心的并不是比尔兹利的死,而是他们引以为荣的施瓦辛格支持死刑的态度。

  22日,奥地利左翼反对党绿党的高层官员彼得·皮尔茨出面表态说,出生于奥地利的施瓦辛格不应该再拥有奥地利国籍。因为死刑在奥地利是违法的,而施瓦辛格批准对比尔兹利执行死刑的行为,毫无疑问违反了奥地利的法律。

  皮尔茨说,施瓦辛格的做法不仅违反了奥地利法律,而且损害了奥地利热爱和平的国家形象。应该以“严重破坏共和国声誉”为名,剥夺施瓦辛格的奥地利护照。

  皮尔茨告诉奥地利媒体,他已经正式向奥内政部递交了一封信,要求政府启动取消施瓦辛格国籍的相关程序。

  “终结”国籍不太容易

  不过,是否取消施瓦辛格的奥地利国籍,还要奥地利官方说了算。而皮尔茨所在的绿党只在议会占少数席位,是议会中最小的政党团体。他们要说服政府撤消施瓦辛格的国籍,并非易事。美联社记者22日向奥内政部求证此事,但没有回应。

  在历史上,奥地利政府采取特别措施取消公民国籍的先例也极为罕见。即使是曾与纳粹有染的前奥地利总统和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也没有被取消过国籍。

  施瓦辛格声望受损

  大部分奥地利人以及许多欧洲人都不同意死刑。在维也纳,施瓦辛格批准比尔兹利死刑的事甚至激起了一小部分人在美国驻奥大使馆外抗议。反对死刑人士强调,由于支持死刑的立场,施瓦辛格已经在祖国奥地利失去了声望。

  施瓦辛格1947年出生在奥地利格拉茨市外的特尔村。1968年,他移民美国。1984年,施瓦辛格加入美国国籍,但是仍然保留了奥地利国籍。他还曾表示:“在我心里,我现在是、将来也是一名奥地利人。”

  此前,施瓦辛格在奥地利享有很高声望。去年7月30日,奥地利邮局还发行了施瓦辛格邮票,而且奥地利报纸还敦促美国修正宪法,使更多像施瓦辛格一样杰出的外国人有机会竞选美国总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