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宣誓就职对手搭帐篷闹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06 新文化报

  “总统选举结果诚实,权力移交属合法之举,这是一项全国胜利。”

  ——尤先科当地时间23日中午在首都基辅的议会大厅手扶《圣经》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

  当地时间23日,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正式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这位领导乌克
兰“橙色革命”的50岁政治家,将他的右手放在了乌克兰宪法以及《圣经》上,大声地宣读了总统誓言。尤先科表示,他将会向腐败宣战,恢复因为腐败而导致的司法混乱,并强调了国家的团结。在正式宣誓仅一天之后,他将于24日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之后,会马不停蹄地启程转身前往欧洲,会晤欧洲领导人。

  誓言 尤先科向腐败宣战

  当地时间23日12时,现年50岁的尤先科宣誓就职,从而正式成为乌克兰脱离前苏联独立后的第四任总统。在宣誓之后的讲话中,尤先科表示,他将会向国家腐败、裙带风以及官场作风宣战,清除由这些而产生的恶劣影响。他说:“作为一个国家的领路者,一个政权的核心,我将为乌克兰人民努力工作。”此外,尤先科还强调了乌克兰团结的重要性。尤先科说:“有关组成执政政府的磋商已接近完成阶段。我的目标是组成一个团结和谐的政府。”

  行动 就职次日启程访俄

  在宣誓就职的次天,尤先科将于24日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人进行会晤。此前,舆论曾认为,亲西方的尤先科在当选乌克兰总统后将会逐步疏远传统盟友俄罗斯,转而向西方靠拢。而尤先科以此举似乎要向俄罗斯表明,他仍重视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紧接着,尤先科将会马不停蹄地转身前往欧洲,会晤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并拜访欧洲议会的官员。

  祝贺 40多国领导人到场

  据乌媒体披露,23日,共有来自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来到了基辅,参加尤先科的就职典礼,并对其表示祝贺。

  格鲁吉亚的总统肯定“橙色革命”其中第一个抵达基辅的是格鲁吉亚的总统萨卡什维利。他在抵达后对媒体高度肯定了乌克兰人民刚刚结束的“橙色革命”。

  普京派重量级人物出席就职典礼俄总统普京委派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参加尤先科的就职典礼。这也表明,对尤先科的主动示好,俄方作出了积极的回应。据悉,米罗诺夫是俄政坛的重要人物,他的地位和政治排名仅次于普京,且是少数未表态批评尤先科的俄罗斯政治人物。

  布什打电话祝贺鲍威尔出席庆典美国除了派出了处于卸任状态的国务卿鲍威尔出席尤先科的就职典礼外,总统布什还于当地时间22日打电话给尤先科本人,对他即将宣誓就职表示祝贺。

  路甬祥代表中国赴乌祝贺乌最高苏维埃(议会)主席利特温22日在基辅会见了前来出席尤先科总统就职仪式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利特温说,路甬祥特使的到来充分证明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乌克兰的高度重视。亚努科维奇不言败瞄准议会选举

  自尤先科将赢得总统选举开始,亚努科维奇就一直在为阻止尤先科上台奔走呼号。然而,在获悉最高法院的终审裁决后,亚努科维奇也表现出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应有的政治风度。20日,亚努科维奇表示:最高法院的判决必须服从,总统选举“已经画上了句号”。但他同时指出,自己不会退出政坛。他说:“斗争已进入新阶段,我们的主要目标是2006年议会选举。”亚努科维奇强调,不会出席对手的就职典礼。分析尤先科面临内忧外患对内——

  据分析,尤先科首先要面对的任务就是提出总理人选名单。尤先科一直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表示,但是他暗示说被提名的人选应该是一位技术官员而非来自特殊政治背景。这意味着引起争议的美女政治家有可能被他排除在外,但这势必会引起政治上的风波和动荡。紧接着,尤先科的另外两个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乌克兰的自由化和媒体改革问题。他同时要面对很多涉及高层人物案件的审理或者重新审理。乌克兰目前的经济条件还是充满希望的。但联合国最近的报告提出乌克兰必须执行紧急体制改革。对外——

  在对外关系上,尤先科同样也面临艰巨的挑战。虽然在就职典礼后,尤先科将前往莫斯科。在那里,俄乌两国未必能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与此同时,尤先科同时希望很快与欧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更是尤先科在竞选总统期间的一个主要政见,即使乌克兰成为欧洲的一分子并最终加入欧洲联盟。然而,欧盟方面却并没及时作出反应,甚至将球踢回给了乌克兰。欧洲联盟的外交主管索拉纳说,欧洲联盟准备协助尤先科推动改革,但改革工作本身却必须由乌克兰执行。有可能出任乌新任外长的塔拉修克抱怨说,乌克兰正在向欧盟发出信号,但却没有收到任何反馈。对手要将“蓝白革命”进行到底

  与此同时,反对尤先科的抗议活动仍然没有平息。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已在顿涅茨克、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等7个城市搭起了“帐篷城”。抗议者不承认尤先科赢得了总统选举,同时要求宣布尤先科获胜的最高法院集体辞职。此外,他们还在“帐篷城”附近征集支持亚努科维奇的签名活动,并且想方设法筹集抗议活动资金。在这些“帐篷城”里,象征亚努科维奇的蓝白旗帜随处可见,显然,他们受到尤先科支持者的启发,准备发起一场“蓝白革命”。

  安保 万余警察戒备森严

  为了确保尤先科宣誓就职的顺利进行,乌克兰警方于23日出动了1万名警察在首都基辅各地戒备。在基辅街头,安全措施十分严密,一些场所还设置了路障,独立广场还遭到了戒严。此外,各国驻乌使领馆区域都已加强安保工作。首都警方还特地安排了后备警力,以应对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

  花费 政府拨出81万美元

  为了筹备尤先科的就职典礼,乌克兰政府在1月13日拨出了一笔专款,数额大约为430万格里夫纳(约合81.1万美元),其中170万格里夫纳拨给了国家事务管理局,200万格里夫纳拨给了文化部,其余60万格里夫纳则拨给了国家广播电视台委员会,用于就职典礼的转播工作。

  礼物 邮政发行纪念邮票

  此外,乌克兰邮政部门将发行《乌克兰总统就职典礼》纪念邮票,作为献给尤先科的“节日礼物”,并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庆典活动上,公开发售首日封。这在乌克兰历史上还属首次。

  链接 乌克兰前三任总统

  1991年8月2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通过了独立法令,随后在1991年12月1日进行的全民公决中90%的乌克兰居民投票赞成独立,克拉夫丘克由最高苏维埃主席转而成为乌克兰第一任总统。1992年库奇马出任乌克兰总理。1994年7月,库奇马当选为乌克兰第二任总统。1999年11月库奇马再次当选总统。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败者为寇胜者为王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