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内就业形势严峻,美国汽车工人抗议外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数百名美国汽车工人日前在福特汽车公司总部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该公司欲在墨西哥而不是美国本土建立一个新的中型客车生产线的计划。这次行动对于底特律来说意义不同寻常。

  在底特律这个美国三大汽车商聚集的城市,面临着迅速膨胀的企业工人医疗保健和退休费用,美国汽车商开始将越来越多的生产经营活动转移到海外廉价劳动力集中的地方。

  据福特汽车总部所在地———美国密歇根迪尔伯恩市的警察估计,美国汽车工人工会(UAW)中多达600名会员

  顶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参加了这一示威活动。心怀不满的美国汽车工人工会会员冲向福特“玻璃工厂”的门口,在人们的印象中,这还是近年来的第一次。在手提扩音器的工会激进分子的带领下,这些抗议工人喊出了“我们要工作、不要在墨西哥造林肯”的口号。

  美国汽车工人的担忧不无道理。虽然美国的经济形势目前有所好转,但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就业市场在今年仍然会有起伏。据统计,2004年,美国经济一共创造了223万个就业岗位。然而,就业增长的波动性很大。美国劳工部的数字显示,去年12月份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是15.7万个,10月份为33.7万个,可在7月份只有8.5万个。

  而对于美国汽车行业来说,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去年全球经济的复苏抵消了油价飙升的影响,汽车的销量上升了3%。与一些表现突出的发展中国家相比,北美洲、西欧及日本主要市场没有增长。全球主要汽车厂商在价格上拼杀惨烈,而盈利状况却不理想,在汽车巨头中,只有丰田盈利。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丰田已经与排在第二位的福特并驾齐驱,势头直逼坐第一把交椅的通用汽车。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之下,作为美国乃至世界汽车业象征的底特律,其失业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在汽车工人们举行示威活动的前一天,福特汽车公司刚刚公布了其2004年第四财季的业绩。报告显示,去年第四财季,福特汽车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扭转了上年同期亏损的局面,但这要归功于其金融子公司业绩的改善。而福特汽车的核心业务汽车业务却出现了亏损。福特汽车的全球核心汽车业务,与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300万美元相比大为退步,第四财季税前亏损4.7亿美元。福特汽车的解释是,核心业务出现亏损是与产量下降、产品在市场上不够畅销以及汇兑支出等有关。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美国汽车公司都将节约成本当做一件大事。福特公司此前曾经表示,期望能在2006年使公司利润达到创纪录的70亿美元。为了降低成本,同其他汽车厂商一样,福特将目光瞄准了廉价劳动力集中的海外地区。

  如今,外包已经是美国商业服务业中越来越常见的一种现象。而由于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外包一度在美国专家、政客、业界人士以及劳工组织中引起普遍争论,在普通民众中更是反对声一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