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吓唬伊朗" 白宫称未来四年美外交政策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美国总统布什宣誓进入第二个任期的当天,号称美国“鹰派教父”的副总统切尼就公开扬言,伊朗可能因为其秘密开发核武器的做法而遭到来自以色列的军事打击。不过,各方普遍认为,切尼上述谈话“虚多实少”,美国主要是想借此来让欧洲国家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时“多加把力气”。以色列方面更明确表示,自己并未制定将“马上出兵打击伊朗”的军事计划。伊朗方面随后指出,美国和以色列策动的任何邪恶阴谋都不会得逞,如果布什政府继续奉行单边主义政策,那么这个世界只能将变得日益危险。虽然以色列认为,如果伊朗果真
拥有核武器和远程弹道导弹,将对以色列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但是以方多次强调,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选择使用武力去摧毁伊朗的核武器。

  英国广播公司在21个国家针对2。2万名听众开展的民意测验显示,多数国家的受访者认为,布什连任将让世界更危险。不过,也有人宣称,布什今后未必会一如既往的“鲁莽行事”,并且可能在许多重大国际事务中(包括澄清伊朗可能拥有的核武计划时)更多通过外交与合作来解决各类棘手问题。据悉,美国总统布什20日发表的连任就职演说在美国舆论界引起很大反响。美国白宫官员为此专门出面澄清说,布什的演说并不意味着其现行外交政策会有重大转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1日向部分美国国内媒体吹风说,布什在其就职演说中强调要在全球推广自由民主,并把结束全球的“暴政”定为最终目标,其目的是为了说明和澄清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中东等地的现行政策,并树立一个长远的外交政策目标。

  白宫强调,布什的演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改变同一些价值观念与华盛顿不同、但在反恐等方面与美方合作的国家的外交战略。有关方面还特别否认,美国会为了推广自由民主而动辄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因为美方要考虑保持他国稳定的重要性。布什这篇“大胆”的演讲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或忽视其他国家特殊的社会政治问题,其目的之一是促使有关国家进行“自我反省”。尽管白宫官员否认是在试图对布什演说进行淡化处理,但美国一些外交政策专家却认为布什讲话确实传达出一些新信息,其中比较重要的属于布什不再以反恐作为促进民主的依据,改称民主是一种“全球目标”。布什的演说确实让新保守主义者非常兴奋,因为它描述了一个比反恐更加宏大的雄心勃勃的美国外交政策。

  不少人发现,布什这篇高唱民主价值的就职演说中实际上“显得很空洞”,因为他几乎没有谈到任何问题的细节,无法让外界在短期内了解其真正含义。尽管这个演说谈的主要是外交事务,但布什却没有提到在朝鲜、伊朗或伊拉克面临的棘手问题,即便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也仅仅让布什用隐喻的方式提到一次。有些政治学家因此认为,本次布什发表的就职演说谈的是“高度抽象的民主价值”,其目的可能是希望能让这篇演说“出名”,从而让其在历任总统发表的重要演说中占据一席之地。现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国家正在密切观察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的举动,以便能尽早确定美欧关系能否将得到改善和继续发展。

  专家认为,布什的讲话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张在全球推行民主的美国前总统威尔逊的理想主义观念颇为相符,而与其父亲老布什以及尼克松等总统所代表的为了国家利益而在外交上灵活行事的现实主义传统有明显不同。《华盛顿邮报》指出,布什的讲话似乎意味着其外交政策将倾向于以“道德主义和理想主义”为思想基础,而不是现实政治。部分学者强调不应该过分分析布什的就职演说,如果真要对布什在新任期内的外交政策走向有个大致了解的话,应该密切关注其2月2日发表国情咨文时对具体政策作何种表述。从布什的就职讲话上看,他无意为引起国内外严重争议的伊拉克战争道歉,或改变“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坚决奉行的“先发制人”战略,并继续为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进行辩解。

  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