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考虑过继男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28 半岛都市报

  本报讯随着两位王妃年龄增长,40年来没有新添男丁的日本皇室面临将来无人继承皇位之虞。此前,日本社会曾兴起是否应当修改宪法以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讨论。日本《产经新闻》1月23日报道说,如今日本将考虑准许皇室过继一名男丁。

  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天皇位只能传给男性后嗣。然而,出生于1965年的文仁亲王——德仁皇太子唯一的弟弟,是皇室最后一名出生的男性。40年来,日本皇室就没有再添男丁。

  2001年12月1日,皇太子德仁与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结婚将近8年后生下女儿爱子。文仁亲王夫妇也只育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

  如今,两位王妃都已经超过或接近而立之年。如果她们今后还不能生育男孩,那么皇位继承问题将在现行法律下遭遇危机。

  据《产经新闻》报道,为避免出现皇位继承危机,日本政府正考虑让皇室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失去皇室头衔的皇室前成员中过继一名男性。一些皇室成员支持这一想法。然而,皇室如若过继男丁,则意味着要修改现行法律。

  日本政府专门负责评估皇位继承问题的专家委员会将于1月2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这个委员会预定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小泉提交一份报告。

  研究日本皇室问题的专家认为,由于面临生子压力,小和田雅子身患疾病。雅子1个月前年满41岁,她在生日当天表示会努力尽快重新担负起官方职责。自德仁和雅子的女儿爱子出生以来,日本民众有关修改法律、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呼声越来越高。

  日本历史上有过女天皇,最后一位女天皇于1762年至1771年间在位。日本销量最大的《每日新闻》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约80%的日本民众支持女性继承皇位。

  (张妍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