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基地头号人物身价翻倍 美斥巨资打捉拉登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3:25 新闻晚报

  追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的行动在“冷却”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日再度升温。据美国《时代》周刊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战,在报纸上刊登悬赏本·拉丹的广告。而从今年2月份开始,这名“基地”组织头号人物的身价也将翻上一番,从原先的2500万美元涨至5000万美元。

  巨资打广告 让民众知道悬赏令

  《时代》周刊的报道说,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国务院花费巨资在巴基斯坦主流报纸《战斗报》上刊登大幅广告,通缉本·拉丹、“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塔利班头目奥马尔以及其他11名恐怖嫌疑犯。

  刊登广告的效果显然相当不错,现在热线电话每天都能收到大约12个举报电话。虽然绝大部分线索都没有什么用,但民众的热情让美国国务院官员深受鼓舞。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时代》周刊记者,下一步美国国务院打算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以及本·拉丹可能藏身的城市的电台和电视台做类似的悬赏广告。

  美国官员称,尽管在“9·11”事件后不久美国政府就对本·拉丹发出了2500万美元的悬赏令,但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乡村地区,大部分民众根本不知道这个悬赏令。有的当地人在知道了本·拉丹的消息和行踪后也不知道该如何同美国当局取得联系,错过了许多良机。这次的广告攻势无疑将为抓捕本·拉丹提供新的契机。

  美元的诱惑 有钱能使鬼推磨

  根据美国国会在去年11月通过的议案,从今年2月份开始,悬赏本·拉丹的赏金将提高到5000万美元,对那些“线人”来说这无疑是极大的诱惑。

  提交这份议案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马克·柯克最近刚刚访问过巴基斯坦。他说,本·拉丹很可能并不是藏身在偏远雪山的岩洞中,而是悄然隐居在巴基斯坦的某座城镇中,已经和当地居民融为一体。事实上,几名“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都是在巴基斯坦的各个城市中被抓获。

  “我们期待能有一名生活在城镇中的普什图族青年知道2500万美元的价值,并且知道如何同我们联系,”柯克说。

  这名美国议员坚信“有钱能使鬼推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伊拉克前总统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遭人出卖后被美军士兵打死,而提供情报的线人就是垂涎总额达3000万美元的巨额赏金。

  反对之声 拉丹不在巴境内

  正当美国政府在巴基斯坦再次展开大规模追捕本·拉丹的行动时,直接负责追捕行动的巴军方指挥官阿里·穆罕默德·奥拉克扎伊中将日前则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样的追捕行动“毫无意义”,因为本·拉丹根本不在巴基斯坦境内。

  从2001年起,奥拉克扎伊中将就负责巴基斯坦军队在该国和阿富汗接壤的边境部落地区围剿恐怖分子。

  “在我担任指挥官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没有得到任何一条信息表明,本·拉丹就在巴基斯坦境内,”奥拉克扎伊说,“他是一条大鱼,很难躲藏。尤其当我们在那里部署了7.4万名军队,他更是难以藏身。”

  美国军方曾一再强调,本·拉丹和他的助手藏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并且指责部分巴基斯坦军官为本·拉丹通风报信。对此,奥拉克扎伊反驳说,这些指责纯属无中生有,目的就是为了掩盖美国情报部门在追捕本·拉丹行动中的失败。作者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