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被捕? 伊官员首次对此传闻含糊其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14 北京青年报
扎卡维被捕?伊官员首次对此传闻含糊其辞(图)
扎卡维被捕有“玄机”?

  伊官员首次对这种传闻含糊其辞 基地老三也针锋相对再放话

  伊拉克大选之际,有关“基地老三”扎卡维被捕的传闻再度铺天盖地地流传开来,由于此前早有类似的传闻,所以这条消息本身不足为奇。但是,当记者于1月22日向伊拉克内政部长法拉赫·哈桑·纳基卜求证此事时,他却给出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评论。

  “基地老三”扎卡维被捕?

  美联社的报道说,最近在巴格达一直流传着有关扎卡维落网与否的各种消息。本月早些时候,一家阿拉伯电视台曾对一名因参加汽车炸弹袭击而被捕入狱的沙特男子进行了采访。

  这名沙特男子在接受采访时称,此前,他曾从其他武装人员那里得到小道消息,扎卡维在费卢杰曾被伊拉克警察逮捕,但是警察没有认出他,后来又将其释放。另外,还有消息说,伊拉克当局已经拘捕了扎卡维,但是打算在本月30日的大选之前公布这一消息。

  伊当局首次对此“无可奉告”

  1月22日,纳基卜在巴格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北部城市摩苏尔逮捕了11名反美武装人员,他们涉嫌杀害多名被绑架的人质。但是,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对这个消息并没有什么兴趣,他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基地老三”扎卡维身上。当轮到记者提问时,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向纳基卜求证扎卡维被捕一事。此前,伊拉克官员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都是坚决予以否认和辟谣,但是此次,纳基卜却首次对此表示“无可奉告”。纳基卜说:“目前,我不想就此事做任何评论,不过,也许在今后几天,我们会专门就此事发表评论。”

  纳基卜此话一出立即引起在场记者的兴趣,还没等纳基卜话音落下,便有记者立刻追问:“这是否意味着他已经被捕了?”但纳基卜的回答却是:“无可奉告。”

  伊内政部长评论颇含“玄机”

  在此消息还未得到美伊当局证实之前,纳基卜发表的微妙评论无疑会引发各方猜想。

  一种猜想就是:扎卡维已经被捕。如果扎卡维已经被捕,那么美伊当局专门选在大选之日公布这一爆炸性新闻,一来是为选举提升人气,打击反美武装的气焰,二来可以为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拉票助选。

  另外一种猜想就是扎卡维根本没有被捕,纳基卜对此的评论只不过是在故弄玄虚。就在扎卡维被捕的消息四处流传之时,一份据称来自“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的录音带于当日公布,录音带中的讲话者宣称要在伊拉克对民主政治发动“恶战”。录音带中的讲话者自称是约旦籍武装分子扎卡维,他呼吁逊尼派穆斯林抵制大选,并指责此次大选是美国和什叶派穆斯林针对逊尼派穆斯林的阴谋。

  在1月20日公布的扎卡维讲话录音带中,讲话者呼吁武装分子做好准备,同驻伊美军进行一场长期圣战。如果这份录音带中的讲话者真的是扎卡维,那么代表着他根本就没有落网,纳基卜这么说,当然是别有用意。在美伊当局心中,他们当然明白扎卡维在伊拉克的重要位置,为了活捉或击毙扎卡维,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这一数目与拉登的悬赏金相同。扎卡维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代表,数十万的武装分子都追随其后,在当地,只要谈起他的名字来,人人都毛骨悚然,如果他要伊拉克武装分子发动袭击,谁不是惟命是从。如此一来,伊拉克民众害怕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根本就不会有多少人前去投票,那么这也意味着伊拉克大选无法如期进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伊拉克临时政府只有将计就计,一方面借扎卡维被捕的传闻打击反美武装,另一方面也稳定民心,让大家放心投票。

  所以,对纳基卜的无可奉告和所说今后几天将要发表的声明,各方都充满了猜测和期待。

  扎卡维又放话

  似乎是为了搅局,23日,据称出自“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之口的一盘录音带宣布对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发动一场“激烈战争”。

  讲话者的声音与此前扎卡维的声音资料极为相似,但最新录音带没有标注日期。

  1月22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伊拉克南部的乌姆盖斯尔伊拉克海军学院发表讲话。阿拉维承认,鉴于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很难保证在本月底的大选中不发生袭击事件。

  作者:石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