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新闻报:美国可能重新考虑单边主义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主要报纸1月24日言论摘要:

  埃及《埃及新闻报》: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二任期就职演讲中特别强调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需要依靠外国伙伴的支持,此话可能是美国准备重新考虑其臭名昭著的单边主义政策的一个迹象。

  在第一任期内,布什政府因伊拉克战争而疏远了几个欧洲盟国,特别是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把不同意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几个欧洲盟国称为“老欧洲”后,美欧之间竖起了一道不易打破的藩篱。伊拉克目前的危险局面已经证明美国在伊拉克的经历是一场恶梦,华盛顿正在积极谋求欧洲盟国的帮助。不过,美国要想赢得这些国家的支持不是几句甜言蜜语就能实现的,因为伊拉克战争已经导致欧洲内部出现严重分歧。德国和法国一直强烈反对这场战争,而英国却是美国最积极的盟友。华盛顿要想同欧洲及其它外部世界建立友好关系,它的外交政策必须表明它准备采取多边主义原则。但分析家们认为,由于新保守主义者在布什政府中占主导地位,指望美国的各项政策在短期内有很大改变是不现实的。

  德国《柏林日报》:无论是“哈马斯”、“杰哈德”,还是“阿克萨烈士旅”都还没有最终同意停火,阿巴斯正为此进行努力,但上述三个激进组织迈出这一步的可能性很大。“阿克萨烈士旅”本身就是“法塔赫”的下属组织,在大选中支持阿巴斯,表明它已接受阿巴斯停止暴力的路线。“哈马斯”尽管不想仅以一个政治性政党的面目出现,但其领导人知道,巴勒斯坦人现在已经厌倦了暴力,而他们也受够了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和报复行动。而“杰哈德”从战术原因考虑也愿意接受停火。

  但在实现停火之后,只有形势迅速得到改善,停火才可能持续下去。这意味着巴勒斯坦方面不能有任何一次攻击性行动发生。同时这也意味着,巴勒斯坦人必须再次被允许进入以色列工作,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封锁必须解除,而以色列还必须放弃清除“哈马斯”领导层的行动。但正是上述这两个方面,迄今为止从未得到保障。因此,维持停火不仅取决于巴勒斯坦人,也取决于以色列方面的保障。

  英国《独立报》: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讲,本周将是美国坦克2003年4月份隆隆驶进巴格达以来的最重要的一周。周日他们将被要求到投票站就将由谁控制他们国家的命运做出决定。伊拉克首次民主选举本应成为轰轰烈烈进行庆祝和充满机会的场合,但却没有几个人对选举表示乐观。谁都没有进行庆祝的情绪。伊拉克人担心,选举将是他们各种问题的开始,而不是问题的结束。

  美国《华盛顿邮报》:布什总统20日在其连任就职仪式上说,以“结束世界上的专制统治为最终目标”,美国将支持任何国家和文化的民主运动和制度。这番话从任何尺度衡量都是一个重要宣言,但这决不应是一条外交政策的准则。不是说民主不重要,很多证据表明成熟的民主国家不会想去挑起战争,最好一例就是今日欧洲。让促进民主成为反恐事业的一部分也有益,但有社会责任感又不太抵触政府的青年一代也许认为,为他们的事业活着比去死或去杀人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