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说“自由”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8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20分钟的就职演说中,不谈“反恐”、“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却把“自由”一词连说了27次,“暴政”一词说了4次,这让许多人不解。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解惑道:布什这是受到了一本书的影响。

  牛仔气十足的布什似乎跟“读书”这种文化人钟情的活动一直格格不入。美国媒体曾形容前总统克林顿是博览群书的“鲸鱼”,而人们印象中布什读书那还是在2001年“9·11”
事件发生时,布什在佛罗里达一所小学给学生们念课文《我的小羊乖乖》。可是不怎么读书的布什近来却着实迷上了一本名为《推行民主:用民主的力量推翻暴政和恐怖主义》的书。

  《推行民主》出版于去年,其作者是现年57岁的以色列政客沙伦斯基。沙伦斯基是前苏联时期生于乌克兰的犹太人,曾经因与当局政见相左而坐过牢。他现在是以色列沙龙内阁成员之一。

  由于书中的许多观点与布什的主张不谋而合,布什对这本书不仅爱不释手,还极力向身边的亲属、高官、记者、外国领导人等等推荐,甚至在去年11月亲自邀请该书的作者到白宫一叙。布什就职演说中两个高频率出现的词语“自由”和“暴政”也就是《推行民主》里最常见到的词。布什日前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在谈到《推行民主》一书时他说,“这本书……概括了我的想法。”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推行民主》一书充满了“保守现实主义”的思想,主张通过在全世界推行民主来解决现在的诸多国际矛盾和冲突。该书同时又强调,必要的时候,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甚至超过在全球推行民主这样“高尚的事业”。这就不难解释布什在20日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为什么雄心勃勃地扬言要“在所有国家消灭暴政”,不管人家愿意不愿意,也要按照美国的意愿“把自由带到世界最黑暗的角落”。布什的就职演说充分说明,布什政府依然从美国利益出发,把世界分成“与邪恶作斗争的人和邪恶的同党”两大派,非敌即我,同时还要求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按照美国的这一简单判断来行事。(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