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灾难影碟热销受灾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刚刚过去的印度洋大海啸带来的伤痛还没有散去,在印度等海啸受灾国,一些以海啸惨状为卖点的盗版影碟正在热销。

  内容充斥惨状

  这些盗版影碟的内容部分来自电视报道,更多地来自游客拍摄的录像片断,其中一些
片断因为画面太过“刺激”,不可能在电视台公开播放。

  在印度海啸重灾区布莱尔港,14岁的男孩帕拉尼亚潘兜售海啸影碟说:“它展现了一切:人们是如何死的,他们怎么被埋葬……”这张影碟名为《海啸灾区》,片长80分钟,惨状比比皆是。例如一名溺水男子正在试图抓住桥墩时被巨浪卷走、一队警察将一具肿胀的小孩尸体抬入坟墓。

  热销盗版市场

  对于影碟贩卖者来说,这些海啸影碟迎合了人们对灾难的好奇心,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满足强大的市场需求。在布莱尔港的盗版影碟市场,一张故事片影碟仅售20卢比(合45美分),而一张海啸影碟则要贵卖3倍多,而且还很抢手。

  在印尼雅加达和泰国普吉岛,类似的影碟也有销售。

  引发道德谴责

  这些影碟则引起了海啸幸存者的强烈不满,他们谴责这种逐利行为是在幸存者们的伤口上撒盐。“这是不道德的,”安达曼群岛的海啸幸存者科久尔说,“他们利用我们的损失来赚钱,这种麻木不仁的行为着实伤害了我们。”

  泰国卫生部分管心理健康的发言人威讪尤廷博士说:“这些图像将在人们的脑海中反复出现,这会导致焦虑、失眠和精神紊乱。家长们应该确保小孩不要看到这样的图像。”

  海啸追踪

  世界同援灾区躲过疫情

  据新华社电印度洋海啸满月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昨日宣布:得益于世界各地火线救援,灾区逃过了最可怕的疫情灾难。

  世界卫生组织防疫小组负责人迈克·赖恩在瑞士分析说,海啸灾区家园被毁之多、水源受污染之重、蚊虫滋生之迅速均加重大规模疫情的潜在危机。赖恩说:“最初10至15天,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必要干预上,这让情况完全改观。”

  即便如此,赖恩提醒说,危及生命的传染病暴发之风险依然真实而严峻,受灾国政府不能放松警惕。他解释说,原因之一在于疟疾传播季节才刚刚开始,而印尼灾后留下前所未有的死水,成为蚊虫滋生的巨大温床,也大大提高了这种借蚊虫传播的疾病暴发的可能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