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元拉登“身价”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追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行动在“冷却”了一段时间后再度升温。美国《时代》周刊1月23日披露,布什政府日前发动宣传攻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刊登铺天盖地的广告,重申悬赏捉拿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等人,而且要在2月底之前提高拉登的“身价”,将捉拿他的赏金由目前的2500万美元升至5000万美元。

  美国大打反恐“广告战”

  《时代》周刊报道称,尽管最近20个月来一直不清楚拉登的确切行踪,但美国情报人员相信,这个“恐怖之王”依然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为缓解外界由于拉登迟迟没有落网而产生的不满,美国政府从从今年1月开始,花费巨资在巴基斯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战斗报》上刊登巨幅广告,通缉拉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塔利班头目奥马尔以及其他11名恐怖嫌疑犯。

  刊登广告的效果还相当不错,现在平均每天能接到12个举报电话。美国政府因此深受鼓舞,准备加大投入,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和城乡大量播出广播和电视广告。美方认为,在巴阿两国的乡村地区,大部分民众可能至今还不知道抓拉登的悬赏令,也有当地人在知道了拉登的行踪后也不知道该如何同美国方面联系,因此错过了许多良机。而这次的广告攻势无疑将为抓捕拉登提供新的契机。

  美议员“出招”提高赏金

  除了进行地毯式的广告“轰炸”之外,美国还有一招,那就是提高拉登的“身价”,将捉拿他的赏金由目前的2500万美元升至5000万美元。

  这个“高招”是美国众议院议员马克·基尔克绞尽脑汁想出来的。他向美国国会提交议案,要求提高捉拿拉登的赏金。他分析指出,正是由于悬赏3000万美元,才有人报告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和库赛的行踪,使美军将他们包围并击毙。

  也许是被基尔克的振振有辞所说服,他的议案在美国国会顺利通过,布什政府准备在今年2月底之前付诸实施。而坚信“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基尔克则充满期待地表示:“希望能有一名梦想着出人头地的普什图族青年清楚这几千万美元的价值,并及时向我们提供有价值的情报。”(在巴阿边境地区生活着大量普什图族人。)

  拉登正“大隐隐于市”?

  阿富汗战争后,拉登等人一下子神秘消失,美国官方和媒体一直煞有介事地猜测他或是躲藏在巴阿边境的某个山洞里,或是苟活在某个偏僻的山村中。

  但是,刚刚从巴基斯坦访问归来的基尔克认为,也许拉登并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一带白雪皑皑的深山老林里,而是已经潜入巴基斯坦的城市里,因为迄今为止抓到的那些基地组织骨干人物大多是在巴基斯坦城市中抓获的。

  阿富汗战争以后,在美国的压力下,巴基斯坦军方在部落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展开了多次搜捕“基地”嫌疑犯及其支持者的行动。迄今,巴方已经抓获了六七百名“基地”的重要嫌犯,包括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哈立德等,但是拉登和扎瓦赫里等人却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分析

  美军已对自己丧失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打广告,还是提高赏钱,美国都是寄希望于外力,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对其军队搜捕行动逐渐丧失信心,甚至等于宣告美军武力抓捕拉登的行动完全失败。

  (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