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囚是强权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50 半岛都市报

  继美国虐待伊拉克战俘暴行曝光后,近日披露的英军虐囚丑闻也令英国蒙羞。设在德国的一家英国军事法庭公布了3名英军士兵在巴士拉的22张虐囚照片。一张照片显示一名士兵站在一个全身被捆、躺在地上的囚犯身上,将囚犯当成冲浪板。另一张照片显示一名士兵嘲笑一个被叉车高高吊起的伊拉克囚犯。在其他照片上,一些赤身裸体的男囚犯被迫模拟性行为。

  为什么美英军队在伊拉克会接二连三地发生虐囚事件呢?这虽然与那些虐囚者的个人品质有关,但更主要的这是不受制约的强权的产物。第一,美英军队是占领军,占领军对被占领国的人民实行的是强力控制。第二,这些被虐待的战俘、囚犯是处在被囚禁的状态,毫无反抗能力,而看管他们的狱卒、士兵则掌握着权威,其中一些虐人狂则凭借这种权利为所欲为,干出许多在平常情况下难以干出的暴行和丑事。

  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打着什么旗号派遣军队去侵入别的国家并实施占领,这种虐俘、虐囚事件就是免不了的。美联社伦敦1月19日电援引英格兰民族党领导人亚历克斯·萨蒙德的话说,这些照片揭露了让士兵们介入一场非法和不必要的战争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一位伦敦居民说:“真正应该为这些残暴行为受惩罚的是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本文系外交笔会时评小组供本报专稿)

  周溢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