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年前已预见“9·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50 半岛都市报

  恐怖分子可能利用脏弹在美国的大城市发动恐怖袭击;商业航班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目标;情报的搜集和协调存在致命缺陷……这是美国政府一份秘密文件中提供的信息。令人惊讶的是,这份文件撰写于约30年前,而其中的这些预测竟然和“9·11”前后的美国完全吻合。

  30年前文件解密

  美联社记者兰迪·赫斯查夫特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获得了上万页刚刚解密的文件和备忘录。这些文件表明,在1972年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奥运会上,11名以色列运动员遭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杀害后,当时的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下令成立内阁反恐委员会,讨论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并制定相应的对策。该机构的专家在1977年完成了这份秘密评估报告。

  “除非政府采取必要的防范,否则我们将继续处于可怕深渊的边缘,”撰写这份报告的首席科学家罗伯特·库珀曼警告说。

  警告航班可能遭袭

  在尼克松总统因为“水门事件”下台后,白宫几易其主,但是该委员会在报告中描述的许多恐怖威胁却在30年后成为现实,对于布什政府来说,这些报告仍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当时的反恐委员会成员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利用核材料的流失制造“脏弹”,在美国的大城市中引爆后发出致命的辐射。

  委员会成员指出,美国的另一个安全弱点是商业航班,而且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并不愿意增加安全方面的投资,机场的安检程序十分松懈,很容易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

  然而美国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要求航空公司加强安全检查的措施却遭到各大航空公司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认为这应该是政府承担的责任,如果这笔费用由航空公司来承担,他们都会破产。

  事实上,在“9·11”恐怖袭击中,恐怖分子正是利用机场安全检查的松懈将武器带上了航班并劫持了飞机。如果当时机场就有严密的安检措施,这起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完全可以避免。

  情报部门缺乏协调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认为,情报部门缺乏协调错过了阻止恐怖袭击的机会,美国总统布什随后拉开了情报改革的序幕。而在30年前,美国政府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1976年5月,当时在福特政府中担任司法部长助理的朱利安尼说,联邦情报人员在搜集情报方面存在许多障碍,因为许多法律条款都对他们的行动进行了严格限制。朱利安尼当时建议美国政府放松对情报搜集工作的限制,这个建议在30年后成为现实。张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