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急于与普京修好,尤先科头天上任第二天访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24日,头天刚宣誓就职乌克兰新任总统的尤先科就匆匆踏上了出访俄罗斯的旅程,这是他当选后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的第一站。在刚刚过去的乌克兰大选风波中,普京曾支持亚努科维奇,但尤先科仍然称与俄罗斯的关系是“战略伙伴”。普京也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

  ·尤先科称俄为“战略伙伴”,大选中与普京交恶
急于与普京修好,尤先科头天上任第二天访俄(图)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尽管普京在此次大选过程中支持了尤先科的竞争对手,但是尤先科仍然称俄罗斯为“战略伙伴”。报道说,尤先科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在乌克兰的政治风波中,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在台上竞选总统,而以美国、欧盟为首的西方势力和俄罗斯则在台下展开一场激烈的碰撞。

  普京在乌克兰大选中坚决支持亚努科维奇,警告西方不要插手,并对尤先科为首的乌克兰反对派提出了批评,指责他们“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夺取权力”。

  对此,乌克兰反对派的支持者在基辅街头挥舞旗帜,要求普京不要干涉乌克兰的内部事务。一名年轻示威者说:“普京应该去管理他自己的国家。”

  ·利益重于一切,俄乌互相需要

  然而,在历史、文化、宗教、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渊源,使乌克兰和俄罗斯长期以来形成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这种联系不是一两场政治风波所能轻易切断的。

  对于乌克兰来说,俄罗斯是乌克兰的传统盟友,也是它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是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能源供应国。乌克兰90%的石油来自俄罗斯,80%的天然气靠从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进口,而从土库曼斯坦到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也要经过俄罗斯。如果在能源方面失去俄罗斯的支持,乌克兰经济势必陷入瘫痪。

  因此,尽管尤先科上台后,其外交政策将向欧盟及美国倾斜,但俄罗斯仍将是乌克兰的外交重点。这也正是尤先科上台后首先出访俄罗斯的原因。

  对于俄罗斯来说,在独联体各国中,不论从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来讲,乌克兰都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国,而且与俄罗斯在经济、历史、文化、语言与种族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

  在政治上,乌克兰北邻白俄罗斯,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将乌克兰视为其西部地区的战略屏障和“缓冲区”。

  在经济上,作为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80%天然气要经过乌克兰。乌克兰对于俄罗斯能源出口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乌克兰决定重新选举总统之后,普京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力挺亚努科维奇,而是表示将接受乌克兰重新投票的结果,与任何一个当选总统打交道。

  普京在1月7日会见来访的乌克兰议会领导人利特温时更是强调,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特别是两国的经济和人文联系,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正如他在给尤先科当选总统的贺电中所指出的,同乌克兰发展平等友好邻邦关系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国家政策之一,俄乌之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的长期利益。(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