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新社评中印首次启动战略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5 新华网
  法新社24日报道:中印首次启动战略对话

  印度官员说,亚洲大国印度和中国24日启动第一轮“战略对话”。这次会谈是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之间进行的。
法新社评中印首次启动战略对话(图)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外长辛格握手致意。当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新德里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举行了中印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新华社发

  目前,两国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但它们一直存在边界争端。

  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这是印中接触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为期两天的新德里对话旨在扩大中印关系的合作范围,使双方能就国际和地区的安全问题交换看法。官员说,此次会谈没有“固定议程”。

  这次会谈也将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定于今年3月对印度进行的访问奠定基础。

  据《印度快报》报道,这次会谈将为双方提供一个论坛,使它们在反恐、能源安全、裁减军备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加强相互理解。该报说,鉴于印度和中国的战略位置,中亚能源开发问题也可能出现在会谈中。

  在访问新德里期间,武大伟将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以及印度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举行会晤。

  印度分析人士对中印启动战略对话表示欢迎。迄今为止,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贸易和吸引外资等重要领域被视作竞争对手。(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