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媒体:伊朗——“自由“的下一个受害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有关美国将对伊朗动武的传闻甚嚣尘上。1月25日,阿拉伯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美国对伊朗政策。

  在美国总统布什短短17分钟的就职演说中,竟40多次提及“自由”一词,这位总统显然自认为得到了美国人民的授权而在全世界推进美国式民主。他同时又惜字如金,居然一次都未提及美国在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所进行的冒险行动。

  周日(1月30日),伊拉克人将获得民主,他们为此切断了陆路边境、关闭机场、限制省际旅行、实施宵禁,候选人以及投票站的位置都成了秘密,美军还将专门派坦克保护投票站。而约旦恐怖大亨扎卡维在大选前通过因特网放话,将伊拉克大选称为美国人一手制造的“邪恶陷阱”,并斥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为“撒旦”。这不禁令人想到了本·拉登在美国大选前所发出的威胁。

  布什总统或许不愿意在就职典礼的欢乐气氛中谈及残酷的现实政治,但他的忠诚顾问、美国副总统切尼却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在当天播放的电台节目中,切尼以其惯用的软硬兼施方式,为以色列轰炸伊朗核设施开了绿灯。

  而在此前,布什总统公然拒绝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新任国务卿赖斯将伊朗列入黑名单。看上去,批发自由的商人准备再度出征,尽管此次可能找不到盟友。他们还毫不顾及其他中东国家的反应,将以色列选定为控方。

  《纽约客》杂志1月16日刊登了美国著名记者西摩·赫什撰写的一篇文章。赫什称,美国早在半年前就在伊朗境内秘密展开侦察活动,以确定伊朗可能存在的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导弹目标。赫什强调,美国军方官员和情报官员一再向他指出,伊朗是美国下一个战略打击目标。

  以色列总理沙龙或许会为这个消息感到欢欣鼓舞。早在2002年,沙龙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就曾呼吁在伊拉克战事结束后,国际社会将打击目标转向伊朗。沙龙说:“伊朗是世界恐怖中心,在不择手段地追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是中东的威胁,是以色列的威胁,也对欧洲的安全构成威胁。”尽管如此,欧盟似乎并不同意动武,他们倾向于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还不能肯定美国一定会入侵伊朗,尽管鹰派人物已经跃跃欲试。但是,目前美军身陷伊拉克乱局,士气大降,招募新兵也困难重重。此外,由于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一无所获,美国公众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产生动摇……

  显然,布什、切尼、拉姆斯菲尔德以及赖斯等人还想在国内和国外推销他们的战争方案并非易事。在他们看来,如果让以色列帮他们完成这项工作,是再好不过的。(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