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湾战争中美军战俘称受到虐待起诉伊拉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美国“抨击”网站报道,17名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战俘及37名家属声称曾遭到伊拉克人虐待,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追究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政府的责任,并对他们受到的生理和心理损害进行赔偿。

  该案在美国联邦法院胜诉,之后却遭遇来自美国司法部的压力,司法部尽力为伊拉克政府开脱,请求法庭拒绝原告的赔偿要求。

  这些前美军战俘指控萨达姆的特工机关使用各种方法折磨他们,许多人遭到鞭打、灼烧、电击、痛殴,被人骑在身上小便。

  一名前美军战俘称自己受到残酷的虐待后,全身似乎被墨水涂染了一样。另外一人遭到电击,几颗牙齿被震掉。

  许多人不时遭到死亡威胁,被拉出去执行模拟枪决。美军战俘还经常挨饿,饥饿难当时竟然吞食身上的痂疤。

  前美军战俘的家属控诉称,由于萨达姆政府当时公开宣称要把美军战俘当作人体盾牌,她们为此担惊受怕,惶恐不安,蒙受了巨大的心理损伤。

  在美国法院审理该案过程中,驻伊美军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传出,对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及美国民族的声望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在虐囚丑闻压力下,美国司法部请求联邦法院拒绝前美军战俘对伊拉克政府的赔偿要求,虽然被主审法官罗伯茨拒绝,却得到了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的认可。

  美国司法部在辩护申请中表示,做出反对满足前美军战俘赔偿要求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伊拉克重建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一旦美军前战俘的赔偿要求得到满足,将会是个非常大的数目。

  司法部同时宣布,不愿让美国社会就美军前战俘问题进行过长时间的争论。

  这一案件已于2004年12月移交美国最高法院,法院将于2005年2月18日前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