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纳粹猎人目标转向种族主义 25年生涯毁誉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40 新闻晚报

  搜捕对象越来越少 美纳粹猎人要再就业

  今年1月27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臭名昭著的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追查那些漏网的纳粹分子成了许多国家司法部门的使命之一。在过去的25年中,美国司法部下设的“特殊调查办公室”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工作就是在美国调查和起诉那些二战时期的纳粹分子。在他们的努力下,近百名纳粹集中营的士兵以及其他战争罪嫌疑犯被从美国
清除出去,这些人因而也被称为“纳粹猎人”。如今,老一代纳粹或已死亡,或已年迈,失去了“猎物”的他们又要干什么工作呢?

  目标转向种族主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特殊调查办公室”目前有了更为艰巨的使命,那就是:在美国查找并起诉那些与全球冲突或种族灭绝有关的战争罪嫌疑分子。按照新的规定,“特殊调查办公室”的使命不仅仅限于充当“纳粹猎人”,还可以把那些“执行、命令、煽动、帮助或其他方式参与美国境外的”被认为是屠杀、拷打以及非法杀戮行为的人驱逐出美国,或者对他们进行起诉。为了确保任务能够圆满完成,眼下,“特殊调查办公室”的雇员增加到28名,年度预算支出更是高达500万美元!

  担任该办公室主任10多年的埃利·罗森鲍姆说,该办公室职能的扩展,反映了人们对那些巴尔干和卢旺达等国家和地区的战争罪嫌疑犯命运的关注,许多嫌疑分子正是通过移民美国等手段来逃避惩罚的。他说,自从纽伦堡审判以来,这还是世界上第一次关注此类事件。不过,美国司法部官员没有披露“特殊调查办公室”的下一步行动计划。

  25年来毁誉参半

  美国司法部的“特殊调查办公室”设立于1979年,主要是为了确认和驱逐前纳粹分子以及二战时期被怀疑犯有战争罪的人,以及防止二战时期战争罪嫌疑犯进入美国。

  当时,美国当局对这一办公室的期望值非常低。许多官员预计,在把那些隐藏在美国的纳粹清除出去之前,该办公室可能就要关门。结果,该办公室不仅没有关门,还在过去25年的时间里先后驱逐了95名纳粹分子,阻止了另外170多名嫌疑犯进入美国,成了名副其实的“纳粹猎人”。而且,“特殊调查办公室”在国际社会联合调查大屠杀遇难者的黄金、艺术品以及其他贵重物品的行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此同时,“特殊调查办公室”也遭到了许多辩护律师的严厉批评。他们认为,该办公室调查、驱逐的对象通常都是纳粹集中营内的一些军衔较低的士兵,他们在谋划和执行大屠杀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王增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背景资料

  奥斯维辛集中营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由于有上百万人在这里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它又被称为"死亡工厂"。该集中营距波兰首都华沙300多公里,是波兰南部奥斯维辛市附近40多座集中营的总称。

  该集中营是纳粹德国陆军司令希姆莱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由3个主要部分组成:1号集中营,1940年6月收容了首批728名波兰和德国政治犯。这里通常关押着1.3万至1.6万人,最多时达2万人,其中包括政治犯、战俘以及犹太和吉卜赛平民。德国1941年6月入侵苏联后,苏联战俘被陆续送往那里关押。2号集中营,该营建于1941年10月,官方称为比克瑙。比克瑙是德国法西斯利用毒气室大规模屠杀被关押人员的场所。3号集中营,亦称布纳,是纳粹德国负责建筑和生产人造橡胶、汽油的大型企业,同时还负责在几座较小的集中营从事挖煤和生产水泥。

  德国法西斯在集中营内设立了用活人进行"医学试验"的专门"病房"和实验室,还建有4个大规模杀人的毒气"浴室"及储尸窖和焚尸炉。1944年,这里每天要焚烧约6000具尸体。残暴的法西斯分子甚至在焚尸前敲掉受害者的金牙,剥下文身人的皮肤做灯罩,并剪下女人的长发编织成地毯。

  奥斯维辛集中营先后共监禁过数百万各类人士,其中有约110万人被夺去生命,受害者主要是波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犹太人、吉卜赛人、波兰人和苏联俘虏。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攻克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其中包括130名儿童。1947年7月2日,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被辟为殉难者纪念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