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5:00 山西新闻网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联大举行特别会议

  据新华社电第59届联合国大会24日举行为期一天的特别会议,纪念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这是联大首次为纪念奥斯维辛解放专门举行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致开幕词时呼吁国际社会对反犹主义及其他形式的种族主义保持高度警惕,以实际行动防止类似纳粹大屠杀的惨剧重演。他说,联合国绝对不应忘记它是为了回击纳粹主义而创建的,正是纳粹大屠杀的恐怖促使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宪章》中对联合国的使命作了相应的明确规定。

  安南说,犹太民族遭受的苦难是罕见的。在二战中,全欧洲三分之二的犹太人惨遭纳粹分子杀害,其中包括150万名儿童。曾经对欧洲和世界作出过巨大贡献的犹太文明也遭到破坏。

  安南说,“邪恶得势正是因为好人无所作为”。这也是为何在一个曾涌现出许多艺术家和思想家、社会文化十分发达的国度里会发生纳粹大屠杀悲剧的原因。

  他指出,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还应对已经遭受、或可能遭受与犹太人类似命运的其他民族采取同样负责的态度。“绝不能重演”的话说起来容易,付诸行动难。自纳粹大屠杀以来,发生在柬埔寨、卢旺达和前南斯拉夫等地的种族大屠杀就没有及时得到预防或制止。在今天的世界就有许多类似的丧失人性的可怕事件正在发生,国际社会不应对此漠不关心,甚至予以否认。

  德国外长强调绝不忘记野蛮行径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24日在第59届联大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德国绝不会忘记发生在纳粹集中营的种种可怕的野蛮行径,并将始终致力于建设没有偏见、宽容与开放的社会。

  他表示,发生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暴行永远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战后德国已经从中总结并吸取了教训。1949年,联邦德国已明确将人的尊严不可侵犯定为其宪法的支柱。

  中国代表呼吁防止二战惨剧重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4日在发言中说,呼吁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以防止二战惨祸和奥斯威辛悲剧重演。

  王光亚指出,60多年前,在纳粹势力肆虐欧洲之时,亚洲国家和人民也同样深陷于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凌辱和掠杀之中。他说:“在军国主义屠刀下,仅中国死伤人数就多达3500万,其中南京大屠杀就有30多万人遇难。如同纳粹集中营,军国主义的罪行也是罄竹难书,足以令人神共愤。”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奥斯威辛集中营正门

  资料 奥斯威辛集中营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由于有上百万人在这里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它又被称为“死亡工厂”。该集中营是纳粹德国陆军司令希姆莱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由3个主要部分组成:1号集中营,1940年6月收容了首批728名波兰和德国政治犯。这里通常关押着1.3万至1.6万人,最多时达2万人。德国1941年6月入侵苏联后,苏联战俘被陆续送往那里关押。2号集中营,该营建于1941年10月,官方称为比克瑙。比克瑙是德国法西斯利用毒气室大规模屠杀被关押人员的场所。3号集中营,亦称布纳,是纳粹德国负责建筑和生产人造橡胶、汽油的大型企业,同时还负责在几座较小的集中营从事挖煤和生产水泥。

  德国法西斯在集中营内设立了用活人进行“医学试验”的专门“病房”和实验室,还建有4个大规模杀人的毒气“浴室”及储尸窖和焚尸炉。1944年,这里每天要焚烧约6000具尸体。残暴的法西斯分子甚至在焚尸前敲掉受害者的金牙,剥下文身人的皮肤做灯罩,并剪下女人的长发编织成地毯。

  奥斯威辛集中营先后共监禁过数百万各类人士,其中有约110万人被夺去生命。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攻克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其中包括130名儿童。1947年7月2日,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被辟为殉难者纪念馆。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

  幸存者的血泪回忆
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阿尔宾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指着自己当年留在集中营的证件控诉纳粹罪行。

  2005年1月27日是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修建的最大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波兰及其他很多地方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记者采访了一位仍健在的集中营幸存者阿尔宾先生。

  阿尔宾有传奇般的人生。阿尔宾及其哥哥和母亲是最早一批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囚犯,他又是集中营几百万囚犯中仅有的300多位成功越狱者之一。我把采访计划告诉了他,并相约和他一道重返奥斯威辛,听他追忆尘封已久的往事。

  追忆尘封往事

  阿尔宾说,1940年6月14日是他永生不会忘记的日子。一列闷罐车拉着几百名囚犯从波兰南部的塔尔诺夫监狱到达奥斯威辛。

  文件记载证实,阿尔宾说的这批囚犯共有758人。阿尔宾是政治犯。德国占领波兰后,波兰流亡政府撤退到罗马尼亚,号召年轻人绕道南欧经地中海到法国集结抵抗。家在克拉科夫的阿尔宾和他哥哥向南刚一进入斯洛伐克,就被逮捕了。阿尔宾到达集中营后,被编为118号,他的同胞哥哥编号是116号,从这一刻起囚犯就无权再使用自己的名字了。

  阿尔宾一到集中营被关在3号楼。1号楼到3号楼是奥斯威辛集中营最早的囚室。起初只是平房,后来因为囚犯多起来,住不下才往上又加了两层。当年很多囚犯先被带到这里集中再押送到毒气室。地下室的窗户很小,难以呼吸,身体不好的囚犯往往在这里就窒息死去了。

  10号楼是绝育试验楼。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在11号楼发现了大量尸体,这个楼被称为“死亡楼”。

  10号楼和11号楼之间被一道墙堵死,当年党卫军在这里随意枪杀囚犯,这堵墙被称为“死亡之墙”。我们从16和17号楼前矗立着的阴森的绞首架旁走过,阿尔宾说,当时我们几乎天天都能听到或亲眼看到囚犯被杀害。

  在奥斯威辛只有身强力壮的人才能活下去,进了21号楼的“医院”就等于宣判死亡。阿尔宾一次发烧被送进这里,当医生的囚友紧急处理了一下就把他赶了出来,才免去了他的一死。

  逃出人间地狱

  由于阿尔宾会说德语,1943年被调到厨房干苦役。厨房位于集中营外,看守松了许多。当听说纳粹为了粉碎囚犯日益有组织的秘密活动准备把他们送往其它集中营时,阿尔宾加紧了行动。他设法从犹太囚犯那里搞到了一些德国马克,又储备了一些食物。

  1943年2月27日,气温零下10摄氏度。夜晚,在厨房干活的5个囚友突然逃跑了。这使阿尔宾和他的朋友紧张起来。他们知道党卫军立刻会向他们施以疯狂报复,必须立即果断作出决定。于是两人一起溜出厨房,越过了集中营外冰冷的苏瓦河。等到集中营党卫军发现他们并组织火力阻截时,他们已经到达河对岸。

  阿尔宾从集中营逃到克拉科夫两个月后就参加了波兰国家军,投身到抗击德国法西斯的队伍中。由于他的逃亡,他的母亲从克拉科夫家中被盖世太保抓到了奥斯威辛。幸运的是近两年后,奥斯威辛解放,他的母亲和哥哥都活着走出了这座人间地狱。

  晚年生活俭朴

  在华沙,甚至整个波兰,随处都能看到纪念二战的纪念碑或者遗迹。华沙有一座著名的犹太人隔离区纪念碑,30多年前,德国当时的总理勃兰特在此下跪请求波兰人民宽恕的举动震动了波兰。

  阿尔宾的家就离纪念碑不远。这是一栋再普通不过的楼房。乘老式电梯摇晃着到达三楼,右侧便是阿尔宾先生的家。单元房和中国的老式楼房布局差不多,属于三居不带厅的那种。他家里所有的家具和摆设都很陈旧。看起来,他的生活和中国的退休老人很相似———简单、俭朴。

  阿尔宾的生活并不拮据。德国政府曾经赔偿过他1.5万马克。波兰政府每月给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500兹罗提(1美元约合3兹罗提)抚恤金,再加上退休金,他的收入高于一般的老人。

  退休以后,阿尔宾先生投身到奥斯威辛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活动中。他担任过波兰关爱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委员会主席,现在年事已高,改为荣誉主席,但还挂着国际奥斯威辛集中营委员会副主席的头衔。他说,这些活动使他的晚年生活有了极大的慰藉。

  作为第一位采访他的中国记者,临别时,阿尔宾先生把他写的书送给我。他在书的扉页上写了两句话,一句话是给我的:邵进先生,纪念我们共同前往奥斯威辛集中营。第二句话是通过我转达给中国读者的: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样遭受了战争和侵略苦难的中国人民致敬。

  新华社记者 邵进(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