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头号“炸弹专家”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5:16 北京晨报

  策划:伊战以来75%的爆炸案 实施: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爆炸扎卡维头号“炸弹专家”落网

  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24日宣布,反美武装的头号炸弹专家已经落网,并且交代了制造汽车炸弹袭击联合国办事处等多起大案。 扎卡维的左膀右臂

  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特尔·纳基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反美武装的炸弹专家名叫萨米·穆罕默德·阿里·赛义德·贾夫,又叫阿布·奥马尔·库尔迪。自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贾夫涉嫌制造了在巴格达发生的75%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伊临时政府发表的声明说,贾夫在今年1月15日被拘捕,他在审讯中承认曾先后制造了32起汽车炸弹袭击,其中包括2003年8月发生的联合国驻伊办事处遭袭事件。那次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其中包括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塞尔吉奥·德梅洛。

  作为头号“炸弹专家”,贾夫是伊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左膀右臂。在他制造的“惊天大案”中还包括2003年8月伊什叶派南部圣城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外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那次袭击造成至少85人死亡。此外,约旦驻伊使馆遭袭事件以及去年5月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当月轮值主席伊萨丁·萨利姆遇刺身亡也都是贾夫的“大手笔”。

  纳基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除了贾夫之外,伊安全部队还在本月初逮捕了几名扎卡维的重要助手,其中包括刚刚成为伊反美武装宣传主管的哈桑·哈米德·杜莱米。伊主管法官遭枪杀

  伊拉克司法部法律委员会秘书长卡伊斯·哈西姆·沙梅里25日在巴格达遭武装人员暗杀。

  据目击者说,当天早晨,沙梅里和他的儿子刚刚乘车离开家就遭到武装人员拦截。几名武装人员驾驶欧宝汽车拦住沙梅里的去路,然后跳下车向沙梅里父子开枪,嘴里一边高喊着:“这就是叛徒的下场!”

  沙梅里父子当场身亡,他的司机也在袭击中受伤,汽车上布满了弹孔。

  武装人员当天还在巴格达西部暗杀了一名正在上班途中的区政府官员。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