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什叶派要建世俗政权扎卡维炸弹专家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7:3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伊拉克大选在即,有望赢得大选的伊什叶派主要候选人24日表示,他们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政教分离的世俗政权,而非类似伊朗的宗教政权。

  伊临时政府当天还公布一条“迟到”的消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手下一名擅长搞爆炸袭击的得力干将已经落网,并已被关押一月有余。

  要建世俗政权

  以什叶派为主的团结伊拉克联盟参选领导人表示,他们打算给伊拉克新政府换上一副“世俗面孔”,政府成员将主要由非神职人员担任。

  美国《纽约时报》24日说,什叶派参选党派提名的伊拉克新政府总理候选人不会是神职人员,而且政府各个部门的主要领导人也将是“世俗人员”。

  扎卡维干将被捕

  伊临时政府24日宣布,扎卡维手下的头号“炸弹专家”、一名擅长搞爆炸袭击的得力干将已被伊拉克部队抓获,并已关押一月有余。伊安全部队还逮捕了几名扎卡维的重要助手。

  这名炸弹专家名叫萨米·穆罕默德·亚菲,化名阿布·奥马尔·库尔迪。伊临时政府说,库尔迪制造了2003年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的爆炸案,造成包括联合国驻伊代表德梅洛在内的22人死亡。库尔迪本人已宣称对32起造成上百名无辜伊拉克人死亡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负责。库尔迪承认,巴格达自2003年3月以来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中,约75%的炸弹出自其手。

  法官遇刺

  伊拉克司法部法官委员会秘书长卡伊斯·哈希姆·沙马雷25日在巴格达遭武装人员暗杀。武装人员当天还在巴格达西部暗杀了一名正在上班途中的区政府官员。(综合新华社消息)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