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紧急追加拨款800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7:55 北京青年报
布什紧急追加拨款800亿美元(图)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国洛杉矶的抗议者曾手持经过“改造”的美元纸币,以反对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

  伊拉克和阿富汗两次战争窟窿填不满 前线战士“钱袋”依然告急

  新华社华盛顿电 据此间媒体24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最早可能在25日宣布,他将要求国会为今年美国在阿富汗的重建和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追加800亿美元拨款。布什政府为两地战争要求增加拨款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5月,美国国会已在2005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中为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拨款250亿美元。追加拨款意味着美国今年用于在这两个国家行动的费用将达到1050亿美元,两地重建总开支为1750亿美元,大大超过布什政府原来预计的500亿美元。“伸手讨钱”成为布什连任后的第一件事。

  惊讶:战争和反恐金额将达2800亿

  目前,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花费为每月50亿美元,这些拨款全部是预算外支出。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以及部分共和党议员批评布什政府为达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的,不将巨额战争费用纳入预算之内。

  据国会调查服务机构的统计,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用于战争和反恐的总费用已经累计达2800多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总花费的一半,大大超过此前1000亿到2000亿美元的预期。众多的美国人也在布什政府的一次次拨款申请中认识到了战争的高消费。但他们很难想到的是,数千亿美元的巨款依然不能填平战争的无底洞,他们现在还得为800亿美元的新增战争开销买单。

  疑问:巨额拨款用在何处

  美国白宫和国会都没有对外公布此次一揽子拨款的细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第一,支付庞大的驻伊美军军费开支。美国在伊拉克大选之前部署的兵力接近15万人,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5日报道,伊拉克大选结束后,仍将有12万驻伊美军在伊拉克驻守至少两年时间,这也决定了美国政府必须为未来两年驻伊美军的活动经费做好安排。实际上,驻伊美军的巨额开支一直是布什政府的一块心病。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透露,美国与伊拉克有关的军事行动的开支平均每月约为39亿美元,比原先的预算增加了近一倍,使得五角大楼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来弥补费用短缺。

  第二,保证武器的正常更新换代。伊拉克沙漠中美军装备的维修费、军械库的维护费等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拉姆斯菲尔德在去年12月份视察驻科威特美军基地时,有士兵趁机向国防部长当面抱怨军车等装备缺乏装甲保护,引发了国内对政府的普遍批评。为平息众怒,布什政府承诺向国会为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增拨经费。

  第三,培训伊拉克武装费用高昂。据西方媒体报道,为缓解驻伊美军的压力,美国国防部已经决定加快对伊拉克武装部队的培训力度,而这笔培训费用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据统计,美国国务院雇佣了1500名训练人员负责培训伊拉克警察,而一名警察培训人员每年就大约需要40万美元的开支。此外,据美国国会的一位助理透露,这笔拨款中的15亿美元将会用来建设美国在巴格达的大使馆。还有一部分资金将用来帮助阿富汗新政府打击毒品种植,资助美国青睐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以及救助海啸受灾国。

  不满:伊拉克到底要花美国人多少钱?

  布什政府的一次次拨款也引起了包括美国一些政治家在内的民众的不满。“伊拉克到底要花费美国人多少钱?”也成为了美国纳税人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人们开始批评布什政府在发动战争之前,没有认真地评估战争以及战后重建的实际花费。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24日表示,为美军紧急提供资金是国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究竟是什么?要实现这个目标,到底需要花费多少纳税人的钱?总统和五角大楼为什么没有提前向国会议员透露花费的总额?”

  对如此庞大的开支,令美国会一些议员感到吃惊。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伯德说,美国现在每年的财政赤字达创纪录的4000亿美元,而政府并没有把占领伊拉克的花费计入预算,因此赤字实际上将大大增加,这将严重威胁美国经济的正常运转。此前,美国白宫一直坚持在公布政府预算后,才会公开战争花费的细节。国会官员对此批评说,如果在政府预算中排除战争费用,那么政府预算方案将是一份不切实际的文件。

  链接

  伊拉克大选能否帮助美国抽身?

  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不仅为之付出了巨额花费,更是付出了巨大的人员伤亡。伊拉克战争日益成为美国人心中的“第二个越南”。美国是否会从伊拉克撤离,如何抽身而退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要实现完全民主“路途漫漫”,本周日的大选事实上就是美军想从伊拉克全身而退的第一步。纽约一名涉外关系专家表示:“很显然,每个人都在绞尽脑汁帮美国军队回家。如果通过大选伊拉克就能实现民主,那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一个胜利。”美国国际问题战略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员也认为,布什政府很难兑现自己的承诺,即在伊拉克实现和平与稳定之后再撤离这里。

  但对此持不同看法的也大有人在。即将离任的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提奇表示:“事实上,我们并不视伊大选为一个转折点。它只是进程中的一个步骤而已,更确切地说,你可以把它当作进程的开始。”美国总统布什曾经拒绝给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具体时间,只是说“尽快”,并且强调“不会在他们任务完成以前撤军”。

  美军虐囚丑闻未平 伊军虐囚事件又起

  巴格达阿卜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战俘和囚犯的权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大兵、英国士兵和丹麦女军官先后因虐待战俘而走上了审判席,成为全世界齐声谴责的对象。在这之后,伊拉克的战俘和囚犯的权益得到改善了吗?国际人权组织得到的答案是没有。1月25日,国际人权观察组织披露:伊拉克境内虐待战俘和囚犯的现象依然十分普遍,只不过施虐的主角已经换成了伊拉克同胞———伊拉克的安全部队和警察,而且他们的虐待手段甚至超过外国大兵。

  虐待囚犯主角换成伊军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2004年7月到10月间针对伊拉克虐囚事件展开了调查,包括拷打囚犯,虐待儿童囚犯,禁用律师等行为。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描述了伊拉克安全部队虐待囚犯的情形:被审问的囚犯有时被人用电缆或者橡胶管抽打,有时遭电击耳朵及生殖器,有时还会被捆着双手一直吊着,有时会被蒙上眼戴上手铐在狭窄的只能站着的屋子里关上几天,并且没有食物和水……对于囚犯来说,这都是家常便饭,被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称为系统虐囚。就连关押的儿童罪犯也不会因为年龄小而逃过遭类似虐待的命运。

  从2003年至今,有90人被关押在伊拉克监狱,其中72人对媒体说有被虐待的经历。一些囚犯因受到虐待而成为终身残疾。伊拉克司法部长没有对此报道提出异议。

  地区安全成为虐囚理由

  去年,伊拉克发生了数起针对伊安全部队和警察的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事件。至今已有近200名警察和士兵被杀。

  去年10月23日,48名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新兵在结束训练都回家探亲时,遭到反美武装的拦截并当场集体屠杀;同年11月7日,伊拉克南部的小镇中,21名警察在遭到武装袭击后被集体枪杀。在2005年的第一天,被绑架的5名伊安全部队人员被残忍杀害。反美武装的声明中称这5名男子都是“美国人的走狗”,所以应人人共诛之,这些血腥的画面令人发指。但是,伊拉克的武装反抗组织都称这些是报复行动,那就必定有其原因。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站2004年6月28日的报道称,一些遭到美军虐待的伊战俘在被释放后立即加入了扎卡维的反美武装中。而伊拉克安全部队是在美军的帮助下组建的,因此他们虐待伊拉克囚犯恐怕也是屡屡遭到武装袭击的原因。

  美指责伊虐囚是“五十步笑百步”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的执行董事莎拉·利恩·惠斯顿说:“虽然伊拉克安全部队是反美武装的袭击目标,但这不能成为其虐待囚犯的正当理由。伊拉克临时政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不能成为虐囚的正当理由。伊拉克政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叛军对平民的袭击。但是有一点国际法是非常肯定的:任何政府都不能以国家安全为由而虐待囚犯。”

  美国一家人权组织曾经指责国际事务顾问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虐囚事件视而不见,声讨伊拉克政府不尊重人权,这不能不让人想到有“五十步笑百步”之嫌。

  综合新华社消息

  作者:天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