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发生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印度踩踏事件现场目击:狭窄通道酿成惨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4 新华网
印度踩踏事件现场目击:狭窄通道酿成惨剧(图)
  这张拍摄于2003年8月27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纳西克地区举行的一个宗教活动上人群失去控制。2005年1月25日,马哈拉施特拉邦萨塔拉市郊一个大型宗教活动发生踩踏事故。根据来自印度警方的消息,事故已造成300多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新华社发

  1月25日,对于刚刚从海啸灾难的阴影中走出的印度人民来说,本是一个将要告别悲伤的日子,第二天就是印度的共和国日,许多印度人已经早早结束了手头的工作,提前下班准备参加次日的庆祝活动。然而,又一件惊人心魄的事件发生了。当日下午,在印度西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个宗教活动中,朝圣人群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截至目前为止,至少造成300人死亡,另有1000多人受伤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西部萨塔拉市郊的一个叫瓦伊的村庄里,距孟买大约250公里。有目击者称,当天中午,近25万人前往位于附近山坡上的神庙参加朝圣活动,以庆祝当地印度教女神的节日。但由于神庙入口极为狭窄,已经等候了几个小时的人们开始不耐烦地向前拥挤,附近的一个电线杆突然被挤倒,人群顿时大乱,前推后拥造成了部分人员的伤亡。

  然而,事情还远没有结束。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电线杆倒了,可电路未断,带电的电线滑落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商店,使得小店电源短路起火。火势又引爆了附近的煤气瓶。“轰”的一声巨响,不仅造成了商店附近人员伤亡,而且在朝圣人群中引起了更大的混乱。

  在不明事由的情况下,朝圣民众惊慌失措,一些人开始尖叫着逃离现场,狭窄的通道再次成为事故的帮凶,人群相互踩踏,死亡人数迅速升至3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另外还有超过1000人在事件中受伤。有目击者称,由于送往医院的人员有许多是重伤,估计伤亡数字很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展开了救援行动,但由于事故发生在一个小山坡上,加之通道狭窄,救援行动一度受阻。据最新的消息称,所有伤员目前已经通过政府派出的4辆大型公交车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但由于伤亡人数太多,当地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一些人不得不被送到附近的村镇治疗。目前,死者尸体的鉴别及清理工作随之展开,大部分尸体在拍照之后即被运走。天色已晚,许多人仍聚集在附近,焦急地等待着失踪亲人的消息。随后,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宣布,原计划明天举行的国庆日庆祝活动已被取消,政府将在以后几天内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每逢印度有宗教节日,当地的警方难以控制如潮的人群,类似踩踏事件时有发生。去年8月,在孟买东北部110英里外的小城镇纳西克的圣河岸边,就发生了朝圣的印度教徒惊跑事件,导致至少39人被踩踏死亡。去年4月,在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中也曾发生过一起严重的踩踏事件,造成2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而印度历史上最严重的朝圣踩踏事件则发生在1954年,当时在距离瓦拉纳西以西135公里处的安拉阿巴德举行的宗教仪式上,有超过800名朝圣者在事件中丧生。(驻印度记者 陈继辉)(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印度发生踩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