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5 金羊网-新快报
  安南:别让悲剧重演!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月24日,联合国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上强调,不能让悲剧重演!由于联合国的这次特别会议正值一个国际委员会即将发表报告以说明在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是否发生了种族清洗行动之际,因此这次会议也具有非常特殊的现实意义。

  首次举行纪念会议

  据报道,特别纪念大会于当地时间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次联大特别会议汇集了许多国家的外长和其他高级别的政界人士,人们利用这一国际政治舞台共同纪念解放纳粹集中营60周年,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就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的犹太人死难者举行纪念会议。

  在会议开始之前,全体与会者起立,并默哀一分钟,以纪念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的犹太人死难者。

  世界不再沉默
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上敦促全世界,确保纳粹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安南在大会上发言说,联合国的成立是为了对付纳粹主义的邪恶。他呼吁对所有基于仇恨和排外的意识形态提高警惕。他指出,自从纳粹大屠杀以来,世界未能防止或阻止在柬埔寨、前南斯拉夫和卢旺达等国发生的大屠杀和种族清洗,这是人类的新悲剧。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纳粹集中营幸存者维塞尔女士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说,当时,世界对犹太人的遭遇保持沉默,无动于衷,但60年之后,至少国际社会在试图倾听和牢记这一历史,这有利于在未来避免新的悲剧。

  关注达尔富尔危机

  据透露,联合国大会的这次特别会议的召开正值一个国际委员会准备发表报告以告诉世人在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是否发生了大规模的种族清洗行动。如果那里的确发生了诸如种族大清洗这样的行动,那么国际社会不会袖手旁观。正如安南在会议上所说的,“今天我们不仅要纪念过去的恐怖受害者,也要告诉那些现在和将来的潜在受害者,国际社会将不会让他们再失望。”(姜书)
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组图)
  一名妇女在参观展览。此次展览展出了与奥斯维辛集中营有关的图片,再现了当时纳粹分子的残酷罪行。

  最大集中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残酷迫害犹太人,并将他们关押在许多集中营中,而位于波兰西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是当时纳粹德国设立的最大集中营,最新的资料显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存在的4年多期间,共有130多万人被关押,其中110多万人在集中营丧生。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纳粹德国共屠杀了约600万犹太人。(姜书)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