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5 金羊网-新快报

  《法兰克福汇报》

  目前中国活跃的年轻一代在拥有了名牌领带和自己的汽车之后,排在第三位的则是文化:不管是来自祖先的艺术形式,还是来自西方资本主义的艺术形式。

  北京几乎家家有钢琴古典音乐、歌剧、交响乐变得热门。数百万年轻中国人在上钢琴
课,如今北京条件较好的家庭几乎每家都有一架钢琴。在中国,钢琴成了家境较好的子女的“现代教育工具”,正如大约180年前海因里希·海涅时期,莱比锡、柏林、汉堡和巴黎曾经经历的那样:这种土壤不仅为国际市场培养了李云迪和郎朗这样年轻的中国古典乐坛明星,它同时也构成了一个素质较高的年轻古典音乐爱好者群体的基础。

  音乐课与英文课地位相同中国被证明是一个饥渴的迅速发展的市场。在德国,小学音乐课往往停课,一流的交响乐团被取缔。而眼下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相反的运动。中国爱乐乐团指挥余隆的年轻助理李明(音)说,中国学校里的音乐课眼下具有和英语课一样的地位。上世纪80年代余隆曾在柏林高等艺术大学学习,上世纪90年代在德国累积了指挥经验。回国后他于1998年组织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古典音乐节,并于2000年参与创建了中国爱乐乐团。如今40岁的余隆正忙于带领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世界巡演。

  文化教育不可忽视2月,余隆将与中国爱乐乐团和钢琴家郎朗一起首先在美国演出,然后经加拿大到欧洲巡演。他计划将下届北京音乐节的主题定为“中国与德国”,其重心将是里夏德·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在中国的首次演出。总共约30场音乐会与歌剧演出活动的北京音乐节是中国首个此类古典音乐节。它发展极快,而且影响逐年增大。余隆的音乐行为所表现出的正是一种相当均衡的混合体:一方面是在异国他乡的自我表现,另一方面是在本土的自我坚持。“我有一句话要告诉德国读者,”他最后说,“我知道中国处在重大转折期。但如果没有文化教育,中国将错失它的未来一代。”(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