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冰释前嫌致力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5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印度外交秘书萨兰昨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被认为启动了“中印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双方将讨论的重点放在诸如反恐战争、能源合作、联合国改革等大方向的全球议题上,旨在拓展和加固双边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研究员诠释说,所谓“战略对话”,即两国分歧并未消失,但双方都朝着更广泛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方向努力,这是形势需要,也创造了双赢的局面。

  谋求政经更大合作自从中印两国外交关系走向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也总在坎坷中前行,“进两步,退一步”以及“冷和平”成了一些人对两国关系的描述。近年来,在全球化迅速发展、国际战略格局呈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印两国都开始以全新、务实、成熟的眼光看待对方。孙士海认为“战略对话”是在中印安全对话机制和中印反恐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中印关系的进一步提升。中印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有着诸多共同利益,为了最大可能地把精力和资源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两国不仅需要保持国内社会、政治的和谐与稳定,而且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历史表明,地理接近的国家,如果相互合作,使它们获得的利益更大,如果彼此对抗,则带来的灾难也更大。

  努力解决领土争议虽然中印两国存在着几十年来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但近几年来双方高层的频繁互访不断促进双边交流,增加对外贸易,同时在政治上提高互相信任的程度。1993年和1996年,中印之间签订了《在边界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和《在边界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两个协定。这两个协定,始终得到了两国很好的遵守,两国现在双方的对外政策已经越来越成熟,并辅之于灵活的外交手段,从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到特别代表,都标志着两国在领土磋商问题上取得的长足进步。当然领土问题错综复杂,问题的解决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双方已从对峙过渡到对话这是一个质的飞跃。武大伟和萨兰的会谈也为今年3月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访印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在战略利益的大前提下,中印两国的合作前景无限广阔。(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