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行一支行行长离境出逃 3.3亿元存款人间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8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据《财经杂志》报道,东北高速近3.3亿元人间蒸发,以及由此引出的重大资金窃案,凸显出中国银行业进行结构调整、流程改造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2005年1月4日,元旦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东北高速发现存在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下称河松街中行)的两个账户余额仅剩7.31万元!根据该行此前提供的函证,截至2004年11月30日,两个账户共有存款余额2.9337亿元。

  银行业务员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向上级汇报。此时人们忽然发现,这一天,河松街中行行长高山没有来上班!事后,人们方始获悉,高山已于1月3日离境出逃。

  情况很快上报到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及公安部门。中行总行迅速派出一个由数十人组成的工作组进驻中行黑龙江分行,对河松街中行的账户展开彻底清查。同时公安部也从黑龙江省公安厅、哈尔滨公安局以及道里区公安分局经侦部门抽调数名干警组成工作组,全力追查高山的下落。

  1月15日,东北高速正式发出公告,称发现该公司存于河松支行的两个账户中的2.9337亿元去向不明。同时,他们得到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报告,称其同样存于河松街中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另外,东北高速1月10日再次接到东高投资的报告,称其存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去向不明。

  截至目前,东北高速累计有近3.3亿元的资金人间蒸发。

  东北高速的公告还披露,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已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

  “如果没有企业的支持,很难想象高山怎么能够顺利将这些资金划走的。”一位银行界专业人士指出。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车迎新表示,此事既反映了该支行不执行内部基本规章制度和上级行对下级行监督检查不严的问题,亦反映了一些商业银行不重视操作风险防范的积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