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员去世遗孀顶上“寡妇团”参政美国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1 重庆商报

  从1923年起,美国出现了国会议员遗孀进入国会接替已故丈夫议席的现象。迄今,已有44名这样的“寡妇”议员进入参议院或众议院。这样的从政方式对女性来说,无疑是通往国会山的一条捷径。不久前,又一名议员遗孀多丽丝·松井宣布自己计划竞选已故丈夫在国会中的议员席位。

  “我丈夫支持者支持我”

  多丽丝的丈夫63岁的民主党议员罗伯特·松井今年1月1日死于罕见的骨髓疾病。2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地区的议员代表。

  丈夫去世后,像其他“寡妇”议员经历过的那样,60岁的多丽丝面临着竞选罗伯特议席的压力。多丽丝曾是华盛顿院外集团的说客以及克林顿时期白宫的官员。她说,她的丈夫罗伯特以及其他许多人都建议她继承丈夫的事业。

  “那是段简短的谈话。他(罗伯特)说,‘你将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国会议员,’但必须有合适理由。我想继续他的遗愿”,多丽丝说,“但是,我要走出自己的路。”1月12日,多丽丝参加了议员竞选,请求“那些曾经支持我丈夫的人,现在支持我”。如果今年春天多丽丝能够赢得这场特殊的竞选,她将加入众议院其他3位在任的“寡妇”议员行列。

  通往国会山的悲情之路

  自从1923年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梅·埃拉·诺兰继任已故丈夫约翰获选众议院议员之后,已有36名议员遗孀成为众议院议员,8名成为参议院议员。

  虽然目前在任的寡妇议员在国会全部79名女性议员中只占一小部分,但是有一点毫无疑问她们都选择了一条通往国会山的悲情之路,她们赢得的是同情。在1998年丈夫去世后获选议员的加利福尼亚民主党人洛伊丝·卡普斯说,以这样的方式进入国会是一种“痛苦的方式”。

  不过,这也恰恰成为她们成功当选议员的特殊“砝码”。“很少有人(已故议员的遗孀)落选,”美国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妇女和政治中心主任黛比·沃尔什说。因为作为已故议员的遗孀具有很大的优势。多丽丝宣布参选议员后,很快就得到了公众的同情以及党内人士的认可和支持,支持者中甚至包括众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

  国会“寡妇团”

  目前,国会中的“寡妇”议员还有乔·安·埃默森、玛丽·博诺及让·卡纳汉。曾经也是说客的共和党人埃默森来自密苏里州。

  1996年,在丈夫因癌症死后,她当选议员。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人玛丽则是接替了在滑雪中意外身亡的丈夫桑尼·博诺。她们中最晚进入国会的是密苏里州民主党人让·卡纳汉。2000年,她进入到参议院代替大选日前一天死于飞机坠毁事故的丈夫梅尔·卡纳汉。但她们并不是一直想借丈夫荫庇,而是真正负责任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埃默森进入众议院后十分关注农业问题。她的工作得到了选民们的认可,迄今已四连任。曾是名护士的卡普斯也已经连续三次当选。而刚刚宣布参选的多丽丝则表示,现在只想着从本月起先服满她丈夫的两年任期,并再次表示“我要走出自己的路”。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