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智利启动自贸区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06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廖雷)中国与智利2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进行的首个自贸区谈判。

  在25日召开的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贸易谈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智双方拟定了谈判工作大纲,对谈判领域、内容以及时间框架予以确定,并就自贸区涉及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主要问题分别交换了意见。

  虽然具体建成时间尚不确定,但双方官员对早日建成自贸区表示乐观。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朱洪表示,中智双方此后将每3个月举行一次相关谈判,“估计整个谈判过程不会持续太久”。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长弗奇也表示,“谈判将很顺利地进行”。

  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对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期间,胡锦涛与智利领导人共同宣布启动中智关于商签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此间专家认为,中国和智利正式启动自贸区谈判,不仅有利于中智双方,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整个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

  由于中拉双方经济和进出口商品互补性强,从1993年到2003年,中拉贸易增长了近6倍。2003年,中拉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68亿美元。拉美在对华贸易中整体上处于顺差地位。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和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前五大贸易伙伴。

  其中,中智贸易去年达到53.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五成。中国主要出口纺织品、高新技术产品、鞋类和玩具等,进口铜和铜矿砂、纸浆、鱼粉、铁矿砂和硝石等。

  目前,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在内的多个拉美国家已宣布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本报专稿中国与智利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自由贸易区第一轮谈判。对此,智利各界反响热烈。当地舆论普遍认为,中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双方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将大大促进两国贸易的增长。

  由于目前中国从智利进口大大多于向智利出口,因此有专家认为,一旦两国建立自由贸易区,智利从中获得的利益甚至要超过中国。目前,中国向部分智利进口商品征收30%的关税。作为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削减关税将使智利从对华出口中获得更多利益。

  除了矿业、航空、旅游等明显会从中智自由贸易协定中获益的部门为谈判的正式启动欢欣鼓舞外,智利农牧业也对该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当地媒体认为,协议中有关检验检疫方面的内容将扩大智利农牧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令人有点意外的是,智利纺织业对中智自由贸易也表示欢迎。智利纺织协会的负责人认为,今后双方在纺织领域的合作将更加规范,智利本国的纺织业也将从中得到更多的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