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万人集会突着大火,印度踩死30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4 新文化报

  印度西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25日中午举行大型宗教活动时发生踩踏事件。截至发稿时,已造成至少300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祸起:火灾引发悲剧

  这次踩踏事件发生在孟买以南约250公里的萨塔拉市郊瓦伊村附近的曼德拉德维神庙。
印度教徒每年都会在月圆之夜在印度神曼德拉德维的神庙附近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今年的庆典日子正好是1月25日。从24日晚上开始,就有大批信徒涌向神庙。当地警察局副局长英格尔说,发生踩踏事故时,有大约20万人在神庙附近参加宗教活动。

  萨达拉市官员贾达夫说,目前对于事情的经过存在多种说法,有人称是因为参加仪式的人数太多,过分拥挤造成,而警方称践踏事件是因为火灾引起。

  “神庙附近一家临时商店发生短路,结果引起大火。恐慌的朝圣者纷纷夺路而逃,导致踩踏事件发生。”萨达拉区警察局督察帕塔克说。帕塔克的说法得到了部分目击者的证实。他们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时说,看见发生踩踏的地方冒起浓烟。

  趁乱:歹徒打劫商店

  萨塔拉市官员苏布劳·帕蒂尔告诉印度电视台记者:“已经有250人至300人死亡,这还不包括在几家商店中的死者,当时这些店里全是人。”当地警察局另一名负责人莫霍卡尔则告诉德新社记者:“我们已经在神庙附近收集了至少300具尸体。死亡都是由踩踏引起。伤者被送往两家医院,但是我们不清楚他们的具体人数。”

  一名警察告诉法新社记者,踩踏事件发生后,当地出现了骚乱和劫掠,部分不法分子乘机对附近的一些商店进行打劫,使店主们损失惨重。

  抱怨:政府缺乏管理

  贾达夫说,目前大批警察和医务人员已经抵达那里,当地局势已恢复正常。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据估计,由于不少人伤势严重,因此死亡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目击者抱怨说,发生踩踏事件地点的道路狭窄,人数众多,而当地官员和警方又缺乏管理疏导,使得情况更加恶化,救护人员无法及时抵达出事地点进行抢救。综合新华社等

  踩踏事故不乏先例

  在印度教的大型宗教活动中发生踩踏事件并不少。去年8月,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克利希那地区在重要传统宗教节日克利希那神膜拜节第一天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至少39人死亡。

  1999年,印度南部一座神庙前为朝圣者攀登准备的绳索突然断裂,造成至少51人死亡;1989年在纳什克发生的踩踏悲剧中有350人罹难;1986年和1984年,印度北部城市哈里德瓦尔先后发生的两起踩踏事件分别导致50人和200人丧生。

  印度历史上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踩踏时间是1954年在印度北部城市安拉阿巴德举行的印度教宗教集会上。在那次集会中,有大约800人在混乱和踩踏中丧生。当地官员贾达夫称,事故有多种说法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