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请美女搭档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1月24日,尤先科在就任乌克兰总统次日,就首先出访俄罗斯,当晚他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后均表示,希望推动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但尤先科的总统办公室当天宣布,提名乌克兰商界女实业家尤利娅·季莫申科为总理。这位有“天然气公主”称号的美女政治家是乌克兰女富豪,曾官至副总理,但也坐过大牢,不久前还被俄罗斯通缉。

  会谈尤先科紧张普京笑迎

  尤先科24日履行了竞选总统期间许下的承诺,把首次出国访问的目的地锁定俄罗斯。舆论认为,这表明尤先科将俄罗斯视为乌克兰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同时也希望尽快改善两国外交关系。

  尤先科当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普京闭门谈了约3个小时。据悉,尤先科起初显得有些缄默,时而还显现出一丝紧张。普京则显得更友好,微笑着欢迎他的到来。

  尤先科将俄罗斯称为“我们永远的战略伙伴”。普京也表示,推动俄乌两国经济合作至关重要,俄罗斯不会试图对乌克兰展开“幕后操控”。

  成果俄乌将加强能源合作

  闭门会谈结束后,普京感谢尤先科的“建设性”举动。尤先科则说:“仍然存在问题,但我们相信,俄罗斯希望将问题解决。”

  普京与尤先科一致表示,俄乌两国将加强天然气等领域的合作。普京说,去年,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向西欧国家出口10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乌克兰从中获利15亿美元。今年,俄计划增加到1120亿立方米。

  尤先科说,乌克兰可以参加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四国统一经济区的合作,其条件是合作文件要符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不应妨碍乌克兰进入其他市场。

  阴影让俄前通缉犯做总理

  就在尤先科访俄期间,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宣布,提名尤先科的老搭档、大选盟友尤利娅·季莫申科为乌克兰总理。

  季莫申科是乌克兰“救国论坛”领导成员之一、“祖国”党领导人、能源界实业家,加上其美丽的外形,人们常常把她称为“天然气公主”。

  尤先科一面努力改善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一面又提名不久前还被俄罗斯通缉的季莫申科为总理,这不禁让人们对他这一人事决定感到质疑。普京对此的表态是:“不应由俄罗斯对乌克兰新政府做出评估”。

  中国日报特稿

  季莫申科传奇

  “除了我谁也别想当总理”

  本报综合报道在乌克兰刚刚结束的大选风波中,她的声音是最有力的,乌克兰前美女副总理季莫申科坚定支持尤先科,两人一美一丑形成鲜明的反差。在尤先科获胜后,季莫申科就放话宣称:“除了我谁也别想当总理。”

  从副总理到通缉犯

  今年44岁的季莫申科出生于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的乡间,自幼丧父。大学毕业后,1979年,主修经济的季莫申科嫁与出身官宦之家的亚历山大。1991年,季莫申科创建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垄断了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她在36岁时就控制了乌克兰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

  1999年底,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但一年后,乌总检察院就以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起诉季莫申科。2001年,季莫申科被政府“扫地出门”。她随后建立了自己的政党,公开反对当时的总统库奇马,主张抵制俄罗斯。

  去年9月底,俄罗斯指控季莫申科曾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并与其勾结走私天然气。为此,季莫申科成了国际刑警的通缉犯。但季莫申科是乌议会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

  身先士卒态度强硬

  举止端庄、优雅、脑后盘着一根“麻花辫”的季莫申科以“美女政治家”的形象,在尤先科领导的“橙色革命”中,是冲在最前面的主将。

  去年11月底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的抗议大选舞弊的游行示威中,季莫申科冲上车顶指挥选民;当反对派支持者向总统府大楼的前进道路被防暴警察队伍拦住时,季莫申科手持花朵,劝说维持秩序的军警加入反对派阵营。

  季莫申科的名言是:“成为《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是许多女人的梦想,但我更想被载入《时代》杂志,这才是我的风格。”

  与尤先科早有协议

  季莫申科曾透露,她在加入尤先科阵营时,与尤先科订有书面协议———如果尤先科获胜,她就出任新政府总理。季莫申科说:“我相信尤先科会遵守我们的书面协议。”

  (中国日报、广州日报供稿)

  国际观察

  与俄修好是迫不得已

  据新华社基辅1月24日电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之后,尤先科将开始为期4天的欧洲行。如果说对尤先科而言发展对俄关系是面对现实的一种选择的话,那么融入欧洲则是其新政府的“优先政策”。

  与俄修好有三大原因

  俄罗斯由于在乌克兰大选期间倾向于亚努科维奇,因此一度与尤先科阵营关系紧张。但俄罗斯不仅是乌克兰主要的能源供应国,而且是乌最大的产品出口市场。如果俄在经济上稍微采取一些措施,乌就难以承受。

  其次,乌克兰讲俄语的居民约占总人口的40%,他们在尤先科获胜后提出地方自治的要求。尤先科访俄有利于赢得他们的信任,消除分离主义情绪。

  此外,首先访俄也可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俄的疑虑和加强互信。尤先科多次表示,俄罗斯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和永久的邻居。

  融入欧洲是优先目标

  但尤先科在访俄前强调,乌克兰人与欧洲各国人民同属一种文明,具有同样的价值观,在联合起来的欧洲应该有乌克兰的一席之地,乌克兰的目标是加入欧盟。

  如果说对尤先科而言发展对俄关系是面对现实的一种选择的话,那么融入欧洲则是其新政府的“优先政策”。尤先科近来更是明确提出乌克兰要加入欧盟和北约,并将此列为自己任期内的重点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