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美元汇率将影响华盛顿与其他盟友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恐怖主义和战争构成白宫对外政策的主要内容,结果搞得大西洋两岸的关系颇为不“爽”。在布什刚刚开始的第二个任期内,持续贬值的美元所引起的全球经济波动,可能要成为美国及其盟友发生矛盾的最主要原因了。法国和德国的财政部长已经公开要求各方采取协调措施,阻止美元汇率的进一步下跌。法方宣称,目前欧洲为保持美元汇率稳定“作得太多了”。德国则认为,美国应该努力削减自己的赤字,并强调在美元问题上“人人有责”。针对各方的抱怨,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表示
,布什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赤字问题对美元汇率的影响,并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约束”。来自白宫的最新消息说,今年美国赤字将达到4270亿美元,占美国内生产总值的3.5%左右。

  《纽约时报》指出,如果今后美元汇率继续下跌到“危险的水平”,那么全球的投资者会认为布什根本无意通过减少开销的办法来控制美国的财政赤字,那么除了造成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治关系更为不睦外,白宫很可能要被迫通过提高利息的方法来将准备外移的投资留住,从而确保其能通过发行数千亿政府债券的方法来弥补赤字亏空。不过,目前距离所谓的“汇率临界点”还有很大距离,而且过去几周中,美国兑欧元和日元的汇率逐渐呈现出稳定势头。过去三年中,美元兑换上述两种货币的价格分别下降了35%和24%左右。专家认为,即便今后美元汇率继续小幅度下跌,那么依然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同时,由于现在各方投资美国的热情很高,因此白宫在汇率问题上与其他国家继续周旋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的。

  欧洲方面认为,布什的经济班子虽然口口声声表示要支持“强势美元”,但事实上他们却乐于看着美元一路走软“跌跌不休”。这样一来,美国商品在出口时就拥有了相当的价格优势,来自欧洲外国商品则会因为价格上涨而失去竞争力。这种现象对平衡美国的对外贸易赤字非常有好处。许多人担心,如果美国在两年后才着手“治理美元”,那么其他国家出口商因此蒙受的损失将无法计算。美国认为,欧洲国家在美元问题上大作文章是为其经济不振寻找替罪羊,同时,华盛顿表示,现在继续投资美国“风险依然很小”。统计显示,去年美国外债的最大持有人为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不过,以去年11月为例,当时外国个人投资者在美国购买了大约810亿美元的债券,就这一项就足以弥补当月的美国产生的贸易逆差了。

  同伊拉克战争引起的争论不一样,当年各方都是抱怨美国“强出头”的单边主义策略,在美元问题上,大家则批评白宫的“退却表现”。现在,布什心中最重要的任务依然是如何制止伊拉克境内此起彼伏的暴力事件,并彻底消除伊朗可能存在的核武器发展计划,与上述两个任务相比,美元问题似乎就显得无足轻重了。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能在国籍经济舞台上呼风唤雨的美国财政部也变得“虚弱”了。尽管如此,联合国25日发表的题为《2005年世界经济形势预测》则指出,在2004年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中,美中两国经济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全面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为4%,中国为9.2%。欧美经济学家进而普遍认为,美国经济目前依然在保持强劲增长,其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头羊地位无人能取代。

  此外,2004年全球经济还呈现出各地区普遍发展的新特点,其中西欧、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2%、4.5%和5.5%,而南亚和独联体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则分别超过了6%和7%。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依然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持续的增长产生了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自2003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后,2004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着全面较快增长的态势。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导致世界一些主要经济体产能趋于饱和,国际市场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此外,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逐渐取消了各项刺激性政策,货币政策也随之趋紧。尽管如此,但2005年全球经济发展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势头,而中国和美国则将依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量。

  联合国专家预计,2005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以上,而中国经济出于控制规模和其他因素的考虑,增长速度虽将有所放缓,但仍可高达8.75%左右。与此同时,东亚地区在中国经济的强劲拉动下将继续以6.5%的增长率名列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榜首,但日本经济在2005年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中两国的经济增长程度以及石油价格等因素。报告认为,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3.25%,与2004年的4%相比将略有下降。同时,就业率增长缓慢和失业问题依然将困扰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