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革世行弹指十年,沃尔芬森即将作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6月,詹姆斯·沃尔芬森将卸下他担任了十年的世界银行行长一职,届时,他无疑会被看成是自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之后这一位置上的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就在几年前,世界银行还处于反全球化声浪的包围之中,而现在,它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大受欢迎。沃尔芬森在改变世界银行形象的同时,也改变了他自己———完成了从一个投资银行家到对贫困国家提供援助的领头人的转变。

  沃尔芬森做过的最好的决定,莫过于注意到冷战结束之后,再也没有什么理由让西方援助机构继续无偿资助第三世界国家。遗憾的是,沃尔芬森的决定并不总那么成功。其中一个败笔就是让世界银行过于随波逐流,从小额信贷到世界银行的发展战略都是如此。事实上,世界银行几年来不停地在各种事务中转变态度,已经让人们无法确定它的立场。

  过去,世界银行从未在“制约性”问题(作为贷款先决条件)上有过强硬态度,可是现在,情况有所不同了。无论人们是否愿意承认,大部分非洲国家居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获得独立后一直处于贫困状态。这些国家的人相信世界银行能引导他们建立统治秩序。虽然世界银行对如何扶贫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一些高层人物坚持,在通往发展的路上,并非人人生而平等。

  除了改进工作之外,世界银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必须找到一条稳固的财务道路。随着各种私人投资机构大量涌现,世界银行的财务结构显得有些落伍。

  世界银行的下任主席必须谋求一个方法,来稳固银行的财务结构。如果能从富有国家那里获得1000亿美元捐赠基金,就再理想不过了。总之,在全球绝大多数人都并不富裕的今天,作为全球反贫困巨头,世行不可能得到全“优”的评价,但它对全球反贫困所作的贡献毋庸置疑。无论如何,沃尔芬森将留给他的继任者一个比十年前强得多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报黄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