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季莫申科:橙色公主变身美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1 华夏时报

  在乌克兰大选风波中,人们在尤先科身边总会看到一名梳着乌克兰村姑传统编辫发型的美女。她不是尤先科生活中的伴侣,而是他政治上的红颜知己———乌克兰商界美女实业家尤利娅·季莫申科。24日,就在尤先科访问俄罗斯期间,总统办公室宣布提名季莫申科为该国总理。

  麻雀变凤凰

  由于在这次“橙色革命”中频频露脸,季莫申科被媒体称作“橙色公主”。出生贫寒的季莫申科从灰姑娘变成商海叱咤风云的“天然气公主”,如今又成了乌政坛上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其经历俨然是一幕真人版“麻雀变凤凰”。

  出生在乡下的季莫申科,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一个拨错的电话改变了她的命运。出身官宦世家的亚历山大·季莫申科要约会女友,却将电话错打给尤利娅。数月之后,两人已是如胶似漆。

  尤利娅早年就读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经济系,后在工厂里干了5年。

  1991年,尤利娅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

  4年后,公司改名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丈夫亚历山大退居幕后,全力辅佐妻子。外表刚强的季莫申科渴望过平常人的生活。谈起丈夫,季莫申科说:“他是世界上最有忍耐力的人,是我让我的家庭感到痛苦。”季莫申科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决定助母从政。女儿的性格和外貌与母亲酷似,乌克兰政坛也许将出现另一位美女政治家。

  36岁那年,尤利娅已控制了乌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并且与当时的乌克兰总理帕维尔·拉扎连科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拉扎连科在2004年6月被美国旧金山联邦法庭陪审团裁定犯有通过美国银行进行洗钱等罪名。

  负罪的“橙色公主”

  在积聚了大量财富后,季莫申科决定进军政坛。在拉扎连科之后,她又攀附上了尤先科。在尤先科2000-2001年任乌克兰总理期间,季莫申科出任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她的名言是:“成为《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是所有女人的梦想,但我更想被载入《时代》杂志,这才是我的风格。”

  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乌克兰政局突变,尤先科被迫辞职,季莫申科也被政府“扫地出门”。

  2001年,乌克兰总检察院以走私、行贿等罪名对她提出起诉。同年,季莫申科因涉嫌行贿和违反俄海关法被俄检察院立案调查。

  2001年2月,她被乌克兰当局正式逮捕,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

  3年前,她从招人嫉恨的乌克兰新贵阶层的一分子变成公共广场上愤怒人群的统帅。当时,她所属的村社党仅被视为新贵们为争取商业利益而创立的一个党派。经历了被捕和关押后,她发动了一场运动,试图推翻总统库奇马,多次组织“倒库”运动。她主张推行市场经济,加快大中型企业私有化进程,希望尽早加入欧盟和北约,抵制俄罗斯。

  去年9月,俄方指控季莫申科在任统一能源系统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并与其勾结走私天然气达30亿立方米,获利达4.45亿格里夫纳(约合8000万美元)。为此,她和丈夫的名字都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但由于季莫申科是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乌执法部门根本无权将其拘留或者逮捕。

  尤先科的红颜知己

  在乌克兰“橙色革命”之中,现年44岁、美丽强硬的反对派领导人季莫申科与她所力挺的尤先科相比,态度更强硬、言辞更激烈,一副铁娘子的作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煽动示威方面“战功赫赫”。她组织示威者从市中心向有总统府大楼的政府办公区进发,当去路被拦住时,她手捧花朵“策反”维持秩序的军警加入反对派阵营。可以说,没有季莫申科,就没有“橙色革命”的成功。

  季莫申科是尤先科的政治搭档,竞选活动中的得力助手,同时还是尤先科在政治上的红颜知己,两人关系非同一般,被认为是“尤先科背后的真正力量”。因此媒体早就猜测,季莫申科可能会被提名为总理。

  其实,早在本月16日,季莫申科就在首都基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声称相信尤先科将会提名她出任总理一职,她还拿出了“撒手锏”,称这是她与尤先科在选举之前所达成的协议。如今,她已被任命为政府临时总理,看来,她的总理愿望已经快要实现了。

  根据新的乌克兰政治改革法案,总统提名的总理人选需经议会讨论通过,鉴于乌克兰政坛派系林立,加上季莫申科在国内本来就争议颇大,也许尤先科在组成新政府时,将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

  不过,用季莫申科自己的话来说,我百分之百能获得议会通过。能不能获得通过,人们拭目以待。

  上台后要整库奇马

  美联社指出,一旦就任总理,季莫申科很可能打击昔日的政敌,而曾经让她进大狱的前总统库奇马将是她的主要目标。

  尽管外界普遍猜测库奇马已从反对派那里得到保证,今后可以免于起诉。但季莫申科声称她没有给予这名前总统任何保证。她说:“我相信他必须对他在乌克兰所做的一切事情负责。”

  在库奇马执政期间,经常发表反对总统文章的《乌克兰真理报》记者甘加泽神秘失踪。乌克兰社会党领导人莫罗兹为此公布了前国家警卫局军官提供的总统谈话录音片段,指责库奇马指使执法部门迫害政敌,限制新闻和言论自由。

  致力改善乌俄关系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季莫申科表示,她的首要任务是重新审查国家预算,重新启动加入欧盟的进程。但是,她表示,乌克兰不能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匆忙启动“入盟进程”。她说:“这是个双边问题,乌克兰不可能单独决定何时加入欧盟。”

  谈到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上,曾被俄罗斯通缉的季莫申科一反常态,承诺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她说:“没有一个人或者政治家能够破坏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

  尤先科就任总统后,一方面努力改善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方面又提名有如此政治背景的季莫申科为总理,这不禁让人们对他这一人事决定感到质疑。文邦/编译(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