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军多名士兵遇袭身亡 巴以冲突加剧专题 > 正文

巴以外交限制解冻 哈马斯转向政治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4: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5日表示,正考虑接受临时停火建议。该组织表示,虽然不会放弃武力斗争,但将更多参与巴政治活动。以色列26日决定停止对巴武装人员的打击行动,与此同时,巴以开始了高层外交对话,从而结束了自14日开始的外交冻结。而沙龙和阿巴斯的会晤也有望于近期举行。

  哈马斯以政治为重

  美联社25日援引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该组织没有放弃武力抵抗的一贯原则,但也做好了转变的准备。“抵抗是哈马斯的主要关注点,我们呼吁将它继续下去,但我们也希望更多参与巴勒斯坦社会事务,为民众提供服务,因此我们才决定参与选举,”祖赫里说,“进步、前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面对挑战是哈马斯的职责所在。”45岁的哈马斯女候选人维萨·扎嫩说:“哈马斯不仅仅只会舞刀弄枪,我们也希望能为巴勒斯坦民众带来美好的生活。”不过,哈马斯领导人同时也对美联社说,如果以色列发动新的袭击,他们将作出回应。

  美联社说,哈马斯曾经许诺打击巴政府中存在的裙带关系和腐败现象,使政府的财政更加透明化,重建被以色列摧毁的地区。哈马斯也在关注地方事务,保证改善饮水质量,修缮排水系统,修建道路,建立公园和图书馆。

  《天天报》评论员哈尼·马斯里说:“哈马斯现在面临两个选择,生存或死亡,它通过参与巴勒斯坦的政治系统,选择了生存的道路,既可以获取政治上的进步,又能够保全核心领导人物。”

  美联社指出,一直以来,哈马斯都要求消灭以色列,并发动了一系列自杀炸弹袭击行动,造成数百名以色列人死亡。不过哈马斯也在加沙地带为巴勒斯坦民众提供卫生、教育和福利事业,在巴人心中树立了值得信赖和清廉的形象。

  本月25日,400多名巴勒斯坦民众在巴以边境城市举行集会,支持哈马斯参加竞选。集会者们用被以色列杀害的哈马斯领导人的照片装点了集会现场,并打出了“改变与改革”的标语。很多人都表示,希望哈马斯的参与能够改变巴勒斯坦政府的一些问题。

  目前,哈马斯正在为能够在今年夏天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离后参与填补权力真空而努力,同时为自己在今年7月份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做准备。巴勒斯坦分析家说,哈马斯还在试图改善因受到限制而陷入困境的财政状况。

  以方主动作出承诺

  当地时间26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宣布,从即日起以方将停止攻击巴勒斯坦目标,停止“定点清除”的行动。

  当天,沙龙办公室的这名高级官员说:“从现在起,不管什么地方,只要出现了真正的平静,那么就不再会出现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沙龙政府的这名高级官员解释说,由于巴方已经在加沙北部部署了大量的警力,确保了这一地区的安全,因此以色列将会停止军事行动。这名官员还表示,以方已经将这一决定通报了巴勒斯坦方面。

  此前,在25日,巴安全部队负责加沙地带安全的穆萨·阿拉法特少校与以色列国防军加沙地带指挥官阿维夫·科沙维25日晚间举行会议,双方讨论了在加沙地带南部部署军队的计划。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军方人士说,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南部和中部部署1500名警察,但是加沙与埃及边境的公路除外。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自27日开始,巴勒斯坦警察将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和拉法赫执行巡逻任务。以色列也同意放松对加沙地带的旅游限制。

  解除与巴方接触限制

  同一天,以色列总理沙龙决定解除对同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进行接触的限制。据悉,此举为巴以双方最高领导层进行实质性的接触扫清了最后的障碍。据以色列媒体称,沙龙的主要顾问之一威斯格拉斯将担当起恢复接触的重任。

  巴勒斯坦官员透露,巴以双方自23日以来就有电话联系。在上周,巴勒斯坦领导人派遣保安部队到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的地区进行“保护”,暴力事件随之有所减退。这也被视为是阿巴斯针对巴激进组织采取控制措施的一个举动。

  首脑会晤近期举行

  巴勒斯坦官方26日发表简短声明说,巴方正在同以色列方面举行会谈,商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晤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具体事宜。

  声明说,当天早些时候,由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率领的巴方代表团在耶路撒冷会晤了以色列政府官员。双方同意下周再次举行会谈,以确定巴以首脑会晤的日程和其他细节。这次会晤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为即将进行的巴以正式会谈奠定了基础。

  据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巴以双方首脑会晤有望在阿巴斯本月底结束阿拉伯和欧洲四国之行后举行。

  以将移交4城控制权

  两名巴勒斯坦高级安全官员26日表示,以色列方面已经同意将四座约旦河西岸城镇的安全控制权移交给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这四座城镇是拉姆安拉、图勒凯尔姆、盖勒吉利耶和杰里科。

  其中一名巴勒斯坦官员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他们说以色列可能会在10天内移交这些城市的控制权。但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称由于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目前不在国内,双方尚未就此事进行讨论。不过莫法兹在上周末接收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表示,一旦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做好准备,以色列将尽快将西岸城市的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他们。

  巴加紧在加沙部署

  据来自加沙地区的最新消息显示,巴勒斯坦警方根据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命令,当日开始部署在加沙南部地区,以阻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袭击以色列。据巴勒斯坦安全官员介绍,巴勒斯坦部队将在未来24小时内完成在加沙南部所有地区的部署。这项部署涉及巴勒斯坦部队2000人。

  相关专题:以军多名士兵遇袭身亡 巴以冲突加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