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AUSCHWITZ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35 华夏时报

  死亡工厂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纳粹德国臭名昭著的“死亡工厂”———位于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如今,60年过去了,当我们回顾与这座集中营相关的一串串数字的时候,依然震惊,依然悲愤,依然不能忘记……

  死亡分类

  幸存者安妮塔·拉斯科尔回忆说:“当运送的车辆到达的时候,一个医生和一个指挥官站在集中营入口的斜坡前面,当着我们的面进行分类,也就是询问年龄和健康状况。一无所知的新来者习惯地讲了自己的某种痛苦并因此在自己的死亡判决书上签了字。儿童和老人根本不予考虑。右边左边,右边左边。站到右边的活着,站到左边的立即送进焚尸炉。”

  死亡试验

  幸存者伊琳娜·伊万尼科娃回忆说:“在门格尔医生可怕的实验中,一些妇女的内脏全部被掏空。”而在所谓的“实验”结束后,纳粹医生扬长而去,只留下“病人”在痛苦中死去。

  死亡劳动

  谁活着,谁就必须被强迫劳动。工人的平均寿命约为三个月。

  “每个星期进行一次所谓的分类,”另一位幸存者夏洛蒂·戈鲁诺描述说,“大家必须在可怕的建筑物前面站立几个钟头之久。然后那个医生门格尔来了,他一挥手,那个他不喜欢的人的生命就结束了。他叫人———1号,3号,5号———那些人必须站出来,被带到25号建筑物。25号建筑物是死亡建筑物。”

  死亡行军

  为了在红军到来之前毁灭大屠杀的痕迹,党卫队在1944年年底炸毁了毒气室,疏散了大批囚犯。幸存者帕维尔·科恩说:“我们被赶出集中营,在党卫队和国防军哨兵的监视下,我们不得不日夜行军,不知道目标是哪里。实在走不动的和落在后面的人,都被枪毙了。”死亡行军的路边横着成千上万的尸体。对于他们来说,即使解放也已经太晚。数字控诉

  据英国《卫报》1月26日报道,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等机构公布数字显示,历史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发现,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存在的4年多期间,先后关押过数百万人!其中有120万到150万人在这里丧生!

  100万犹太人丧命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希特勒德国为实施犹太种族灭绝政策而建立的,惨死在该集中营的犹太人达100万左右。

  20万人逃走

  在1940年到1945年期间,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幸运逃生的人总数仅为20万。

  1.4万条人发毛毯

  1945年1月27日,前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在该集中营中发现了1.4万条人发毛毯!

  7650人幸存

  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时候,只找到7650名幸存者,其中有130名儿童!

  7000名纳粹警卫

  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担任警卫的纳粹德军人数大约为7000人,其中包括170名女纳粹分子。

  6000人每天遭屠杀

  1944年前后,纳粹德军对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屠杀达到了非常疯狂的程度,那时,几乎每天有大约6000人被残忍杀害!

  40座集中营的总和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陆军司令希姆莱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至少40座集中营的总称。

  30个国家有被关押者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关押的大多数是犹太人,此外还有吉卜赛人,波兰、苏联等国的战俘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平民。

  7.7吨头发

  前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时,在该集中营发现了纳粹德军没来得及运走的7.7吨头发!可想而知,有多少人曾经在此饱受折磨,经历不幸。

  文邦/编译(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