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宗教集会酿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1 东方网-劳动报

  对许多印度教徒来说,25日是个神圣的日子。当天,25万人聚集在印度西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座神庙里祈祷。但因过分拥挤不幸发生踩踏悲剧,造成300多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这是印度近年来发生的又一重大踩踏伤亡事件。

  这座名为曼达德维的神庙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东南250公里的怀伊村,在当地十分有名。神庙位于1000多米高的山上,周围道路狭窄陡峭。每年1月的月圆之日,成千上
万的信徒会到这里烧香拜神。

  当地官员说,25日中午时分,神庙内供奉神像的佛龛突然发生电线短路,立即在前来祈祷的人群中引起恐慌。人们争先恐后地逃生,相互拥挤,结果不少妇女、老人和儿童倒在人群中。另有报道说,神庙附近的人们在进行宗教仪式时洒水导致路滑,使人们相继滑倒,引起恐慌,并造成踩踏事故。更为糟糕的是,一些人趁机焚烧神庙周围店铺,导致20多个小食品铺的煤气罐先后爆炸,造成更多人员死伤。

  由于道路狭窄拥塞且人数众多,救援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救护车和运送伤员的汽车难以及时赶到事故地点,导致死亡人数不断攀升。警方估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高达400人。

  悲剧发生后,印度总理辛格下令尽全力抢救伤员。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决定给每位遇难者家属发放10万卢比(约2200美元)的抚恤金,给伤者5万卢比(约1100美元)用于医疗救治。该邦还决定在26日共和日这天取消一切公共集会、游行和文艺活动,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近年来,印度因大型公众集会导致的踩踏事故经常发生。去年4月12日,在北方邦首府勒克瑙的一次竞选集会上,人们因抢夺礼品而发生踩踏事故,导致21人死亡,上百人受伤。2003年8月,马哈拉施特拉邦也曾发生过一起宗教集会导致的踩踏事件,造成39人死亡(见图)。最严重的一起踩踏事故发生在1954年,在那次事故中共有800人丧生。

  一些社会学家指出,印度大型的宗教和政治集会很多,死伤的悲剧时有发生,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和警觉。(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26日电)(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