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化与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5 解放日报

  两个论坛,同天登场,组织者可谓煞费苦心。这也再次将人们带回到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全球化与反全球化。

  翻看近年来的报纸,可以发现,许多全球性或区域性的重大国际会议,都会成为反全球化人士示威的场所。反全球化者对贫富差距、社会分裂、环境灾难表示出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正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推进过程中,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利用了全球化的链条剥夺了
发展中国家和穷人的机会和资源,使其相对贫困和边缘化,并毁坏了地球环境。

  在理论层面上,全球化意味着资源在自由流动的过程中得到最优配置。但是,事实证明,理论与现实仍有差距。问题的症结在于,强者忽视了责任。

  全球化期待一个公正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游戏规则,它要求富者和强者结束“自私”的发展方式,在进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从而使那些弱小和不发达的成员能够一同分享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果实。

  资料 世界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也称达沃斯论坛。该论坛年会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达沃斯召开,为期一周。论坛迄今已举办了30多届。

  论坛的参与者主要是各国的高层政治和经济界领导人、企业首脑以及著名专家,宗旨是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交流。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论坛的作用也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也成为论坛探讨的议题。每年,论坛还与若干国家政府或企业联合主办各种国际经济讨论会。目前,论坛拥有1000多个会员,全部是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和公司。

  近年来,随着论坛的影响不断扩大及与会者层次的提高,达沃斯论坛被称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并已成为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研讨经济问题的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和进行私人会晤的场所。

  (据新华社电)

  世界社会论坛

  世界社会论坛

  是由巴西劳工党倡导,由全世界非政府组织、知识分子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大型会议,组织机构为由非政府组织领导人组成的论坛组织委员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5届,以往都是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天主教大学举行。

  该论坛反对由自由市场控制的全球化以及“新自由主义的过分做法导致的灾难、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它与世界经济论坛的最大区别是更加开放,与会代表不管持何思想,来自何阶层,都可以自由讨论与全球化有关的问题。如在首届会议上,来自世界122个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组织代表3000多人就免除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加收资本流通税、创建自由贸易协定的替代方式以及农业家庭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报辑)

  杨立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