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尤先科当政后的乌克兰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3 哈尔滨日报

  一波三折的乌克兰大选终于在23日画上了句号。这一天,尤先科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在内政、外交方面将推行有别于前任的政策,同时又要面对国内外实际情况作出现实的选择。这样的政策将决定乌克兰未来的政局走向。

  内外政策呈现新特征

  尤先科早在竞选期间就多次提出同前任迥异的内外政策,表示当选后的工作重点是惩治腐败,制订公平的社会政策,推动乌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

  尤先科认为,腐败现象广泛存在于政权机关、金融领域等很多方面,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铲除。他表示,他制订的社会政策能让人们明白,他们能获得确实的社会保障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尤先科23日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向数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进一步阐明了上述目标。他指出:一定要铲除腐败现象,政商要分离,只有支出与申报的收入相吻合的人才可以担任国家公职;将创造新的工作岗位,让想工作的人有事做并有适当的收入,不让他们再背井离乡到国外去打工;将不断提高退休金和社会保障金,让每个人都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将降低税收水平,让国家经济健康发展。

  尤先科强调,乌克兰人与欧洲各国人民同属一种文明,具有同样的价值观,在联合起来的欧洲应该有乌克兰的一席之地。乌克兰的目标是加入欧盟。

  访俄背后有深层原因

  尤先科信守他在竞选期间关于当选后首先访问俄罗斯的诺言,宣布将于24日飞往莫斯科。俄罗斯由于在乌克兰大选期间倾向于另一位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因此一度与尤先科竞选阵营关系紧张。那么,尤先科为何还要优先访俄呢?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新总统必须面对现实。

  首先,乌克兰在经济上离不开俄罗斯,没有与俄“闹翻”的本钱。俄罗斯不仅是乌克兰主要的能源供应国,而且是乌最大的产品出口市场。如果两国关系恶化,俄在经济上稍微采取一些措施,乌就难以承受。乌的一些产品尚未达到欧盟标准,难以打入欧盟市场,因此严重依赖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既然把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奋斗目标,尤先科必须保持和发展对俄关系。

  其次,访俄也是为了安抚在大选中没有投尤先科票的选民以及维护国家的统一。乌克兰的俄罗斯族和讲俄语的居民约占总人口的40%,他们主要分布在乌东部地区。这些地区在大选中把票主要投给了主张加强对俄关系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并且在尤先科获胜后提出地方自治的要求,表现出分离主义倾向。尤先科首先访俄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赢得东部居民的信任,消除分离主义情绪。

  另外,首先访俄也可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俄的疑虑和加强互信。尤先科多次表示,俄罗斯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和永久的邻居,同邻居要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访俄是为了与普京总统讨论和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以便两国关系能够顺利发展。

  加入欧盟、北约道路漫长

  如果说对尤先科而言发展对俄关系是面对现实的一种选择的话,那么融入欧洲则是其新政府的“优先政策”。

  尤先科表示,他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国家委员会,负责研究乌与欧洲一体化相关的问题,并制订政策,以推进乌克兰融入欧洲的进程。近来他更是明确提出乌克兰要加入欧盟和北约,并将此列为自己任期内的重点工作。然而,事实表明,在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问题上,尤先科仍面临很多问题。

  欧洲议会本月13日通过一项关于加强乌欧关系的决议,其中包括建议修改《乌克兰和欧盟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内容。但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无意修改这一计划,因为该计划已经给乌克兰提供了很多机会,乌有很多事情可做。换句话说就是,乌离欧盟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在加入北约问题上,首先乌国内的阻力就非常大。多次舆论调查显示,大多数乌克兰人反对加入北约。此外,在加入北约的一些硬指标方面,乌克兰也有不小的差距。北约本身出于多种考虑在乌克兰加入的问题上也比较谨慎,其发言人日前否认乌将在近期加入北约,并说双方关系的原则仍然是按照既定方针发展“良好的伙伴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