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出任赖斯副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出任赖斯副手(图)

佐立克曾以美国贸易代表的身份来华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参议院在26日对赖斯的国务卿提名进行表决。赖斯的提名获得通过已经是几乎可以肯定的事情,而她选中的副国务卿人选罗伯特·佐立克也势必会成为国务院第二号人物。

  对于中国来说,佐立克是一个熟悉的名字。在我国进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时,他作为美国贸易代表,全权负责处理美国在世贸中的一切活动以及其他多边和双边的贸易谈判,是美国的最高谈判代表。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称,赖斯选中佐立克做国务院二号人物在华盛顿引起震惊。首先,美国贸易代表是内阁部长级别的职位,比副国务卿高一个级别,佐立克出任赖斯副手等于是降了一级,何况还有其它美差等着佐立克。分析家本来以为他会在今年夏天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一职,这对有贸易“沙皇”之称的佐立克是顺理成章的事,此前还有分析说他有可能出任商务部长或财政部长。

  此外,分析家都以为,迫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压力,赖斯会选择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国务院之鹰”博尔顿。但是,赖斯顶住了两大巨头的压力,选择了在欧洲乃至其他地区都很受欢迎的“大西洋主义者”佐立克。

  这一出乎意料的任命让担心布什外交政策的观察家们舒了一口长气。尽管赖斯被称为“武力公主”,但是骨子里她仍是一个务实的学院派外交官,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鹰派路线有相当的距离。商人本色的佐立克取代博尔顿成为赖斯的头号助手,更是让观察家们断言: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在外交上不会更加单边化。相反,赖斯和佐立克会让务实外交成为布什第二任的新方向。本版文字:吴为

  本报综合报道

  佐立克今年51岁,1981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哈佛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和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1985年,他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进入里根政府的财政部做法律顾问。在此期间,佐立克获得了财政部长、里根政府核心人物詹姆士·贝克的青睐,成为贝克的头号助手。从此以后,佐立克在仕途上青云直上。老布什1989年当上美国总统后,贝克成为执掌大权的国务卿,而佐立克也在财政部和国务院身兼数职,并成为老布什最重要的私人顾问之一。

  经济谈判高手

  作为负责贸易的助理国务卿,他代表美国与墨西哥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谈判的最关键时期,他利用与墨西哥前总统萨利纳斯的私交打破了谈判僵局。上世纪90年代,佐立克还成为APEC(亚太经济合作论坛)成立的重要推动者。因为这两项杰出贡献,国务院颁给他“杰出服务奖”,这是国务院的最高荣誉。

  佐立克是赖斯的老同事,在老布什时代,他们曾在国家安全理事会一同工作。

  在老布什时代,佐立克非常繁忙,经常在全球飞来飞去,以推动实现美国的全球经济战略。在WTO成立期间,他是老布什政府的头号谈判代表。他推出了《布莱尔宫协定》,打破了欧美在乌拉圭回合关于农业贸易上的僵局。1991年和1992年,G7(七国集团,现八国集团的前身)峰会召开时,佐立克作为WTO谈判的核心人物出席了这两次大会,与各国首脑们一同商讨WTO的有关问题。

  佐立克的政绩并没有只限于贸易领域,他还是两德统一的重要推动者。当时,美国和前苏联都对两德统一心怀疑虑,但佐立克说服美国政府支持两德统一。在关键的时候,作为美国的谈判代表,他在两德的多个政党之间穿针引线,消除了双方的疑虑,对德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欧洲政界因此对他很有好感,称他是“大西洋主义者”。

  骨子里是新保守主义者

  本报综合报道

  佐立克在华尔街和美国企业界有很高的声望,他与美国金融界和跨国公司都有广泛的联系。他曾出任高盛公司的执行官。在进入老布什政府前,他还做过安然公司的顾问。

  通过政治恩师贝克,佐立克与布什家族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关系。当布什还是得州州长时,他就成为了布什的一名重要顾问。布什第一次竞选总统时,他成为布什的外交顾问。

  作为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直接向布什总统负责,全权负责美国在世贸中的一切活动,再加上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WTO的贡献,佐立克最终赢得了“贸易沙皇”的称号。

  佐立克在民主党中也很有人缘。2001年,布什提名他为美国贸易代表时,参议院全票通过了这一提名,这是非常罕见的。佐立克现在出任国务院二号人物,势必也会消除民主党对布什外交政策的一些担心。

  尽管如此,也不要以为佐立克是鸽派。虽然佐立克被普遍认为是一名现实主义者,但是仍然有一些特征显示他是一名新保守主义者。

  引用“邪恶轴心”第一人

  2000年1月,佐立克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题为“2000年大选:共和党的外交政策”的文章。在文章中,佐立克称,美国外交的基石是军事优势,美国必须保持军事霸权以打造并控制新的国际秩序。

  他可能还是布什政府中第一个引用“邪恶轴心”概念的高官。在这篇文章中,他写道:“一个现代的共和党外交政策承认,世界上仍有邪恶力量———他们憎恨美国和美国坚持的理想。今天,我们面对的敌人正努力研制核、生物和化学武器以及发送他们的导弹。美国必须保持警惕……”

  在21日的就职典礼上,美国总统布什发誓要用美国的力量推动全球实现自由,这种思想也可以在佐立克的这篇文章中见到。他热情地歌颂了美国前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和西德罗·罗斯福,称赞他们两人分别在一战后和二战后用美国理想重塑了世界秩序。

  1998年,佐立克还参与创办了“新美国世纪工程(PNAC)”,这个新保守主义组织牢牢地控制了布什政府的大权。拉姆斯菲尔德的办公室主任道格拉斯·费斯、五角大楼二号人物沃尔弗维茨、切尼的办公室主人利比都是这个组织的成员。

  皆大欢喜的人选

  本报综合报道

  《外交政策聚焦》杂志称,布什让赖斯和佐立克控制国务院有其特殊的考虑。尽管赖斯和佐立克不是极端的鹰派,但他们两人都对他忠诚。而且,当美国需要推进军事霸权和商业利益时,两人都会运用务实的外交手段来实现目标。

  与此同时,赖斯和佐立克与鹰派的关系比较和睦。当他们取代鲍威尔与现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后,布什政府的三巨头———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之间实现了团结。

  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赖斯可能会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挑战拉姆斯菲尔德和切尼的权威。她不仅没有按照他们的意愿让博尔顿做她的头号助手,而且还将这位国务院现三号人物赶出了她的地盘。博尔顿已承认,他不会继续做副国务卿。赖斯开始想让阿诺·坎特做她的副手,但遭到了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坚决反对。

  相对于坎特,佐立克是一个让所有人都皆大欢喜的人选。民主党喜欢他,欧洲称赞他,共和党中的务实派将他当作自己人,而他自己又是一名属于PNAC组织的新保守主义者。不过,分析家普遍认为佐立克和赖斯一样,尽管披着一张鹰派的皮,但在政治立场上更接近贝克和斯考克罗夫特,属于共和党中的务实派。

  终极目标:国务卿

  这位不起眼的务实派可能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将来取代赖斯成为国务卿。据称佐立克之所以放弃美国贸易代表和世界银行行长的美差,出任副国务卿一职,可能和赖斯做了交易。如果赖斯中途厌倦了政治回去教书,或者明年参选参议员的话,他就可以接班。另外如果2008年共和党仍控制白宫的话,他也有望出任国务卿。

  商人本色重利益

  本报综合报道

  不过,佐立克不是一个奉行绝对自由贸易主义的空想家,他也不是WTO的无条件支持者。相反,他只将自由贸易和WTO看作是为美国争取利益的工具。当自由贸易与美国的利益相违背时,佐立克就会牺牲前者追求后者,显示出利益取向的商人本色。

  譬如,2002年,在佐立克的倡议下,布什政府将农业补贴提高了800亿美元,这完全违背了自由贸易的原则,显示了佐立克的虚伪。因为这一点,佐立克在WTO坎昆回合谈判中无功而返。不过,他因此受到了美国农业局联合会的称赞。

  佐立克不顾一切地向其它国家施加压力,尤其要求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奉行“自由贸易”,其目的不过是将它当作武器以打破这些国家的壁垒,最终让美国的产品和投资涌入这些国家。佐立克深知这一点。一次在传统基金会的讲话中,佐立克承认全球化给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带来不计其数的利益。

  “9·11”事件发生后,北约说乐意向美国提供军事援助,而拉姆斯菲尔德却傲慢地说,美国不需要,从而伤透了欧洲人的心。这种不给盟友留面子的事情佐立克是不会做的。(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