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经济04年开创新局面 中国首次成日最大贸易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1 新华网

  与风雨飘摇的中日政治关系形成鲜明对比,中日经济关系在2004年再次开创了一个新局面———中国在战后首次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

  26日,日本财务省发表的2004年贸易统计表明,日本对亚洲贸易额大幅上升,进出口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中国的贸易额增长巨大,日本与中国(大陆及香港)贸易额达到22.2005万亿日元,首次超过美国(20.4795万亿日元),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这个统计结
果深刻表明了日本经济与中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度。

  日本2004年的出口贸易额比上一年度增加12.2%,达61.183万亿日元,进口增加10.8%,达49.1721万亿日元。出口连续3年、进口连续两年刷新历史纪录,贸易黑字增加17.9%,达12.109万亿日元。

  在对亚洲地区的出口贸易中,钢铁、半导体制造装置、电子部件等上升了17.1%,达到29.6424万亿日元,进口也以电子部件为中心增加了12.6%,达22.2121万亿日元。随着日本企业生产据点不断向亚洲其他国家转移,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及通用物品的进口呈增长趋势。

  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额,从2004年7月开始连续6个月超过对美国的贸易额。从整个贸易年度看,日本对中国出口贸易额达到11.8278万亿日元,增加17.2%;进口达10.3727万亿日元,增加16.7%。日本对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占据了日本整个对外贸易额的20.1%。

  日本财务省官员称,在最近这五六年,日本对中国贸易额年年上升,而对美贸易额则不断下降,这种趋势今后也将持续下去。(中国青年报/驻日本记者裴军)(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