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住,不要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多国举行纪念活动,提醒人们勿忘纳粹大屠杀的血腥历史

  “记住,不要忘记!”

  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

  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24日首次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为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举行纪念仪式,提醒世人不要忘怀大屠杀的历史,也不要漠视大规模谋杀仍威胁着世界。

  与此同时,全球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参与相关纪念活动,就奥斯维辛和纳粹大屠杀发表讲话,提醒人们勿忘历史。

  施罗德:“特别责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策源地德国,施罗德总理25日对奥斯维辛集中营发生的种族清洗表示巨大忏悔。

  “我代表一个民主的德国在你们面前……在集中营幸存者的面前,向那些受难者表达我的哀悼,”施罗德在首都柏林面对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和犹太团体领袖说,“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妇女还有男人被德国纳粹党卫军以及其党羽送入毒气室窒息而死……横跨欧洲的犹太人、吉卜赛人、同性恋者、持不同政见者、战俘、自由斗士都遭遇冷酷无情的‘工业化’方式消灭,或奴役直至死亡。”

  施罗德说:“纳粹的罪恶意识形态不会在没有土壤的条件下生存。思想的兽性和道德方面的压制此前有史可查,最重要的是,纳粹意识形态靠人为方式受到拥护……集中营中发生的严刑拷打、虐待不会没有补偿。”

  施罗德承认二战期间纳粹在德国曾受广泛支持。他同时保证,德国人会永远记住他们祖先曾经犯下的罪行。“如今绝大多数德国人都无须受到大屠杀罪行的指责,但是他们已承担一种特别的责任……记住纳粹时代是精神上的义务——我们不仅仅亏欠(集中营、大屠杀的)受害者、幸存者,也亏欠自己,”他说。

  施罗德说:“尽管遗忘和排斥的诱惑是巨大的,但我们绝不能屈服于它。牢记奥斯维辛是我们的道义责任”。

  希拉克:“记住,不要忘记!”

  在毗邻德国的法国,希拉克总统在首都巴黎主持了一个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碑落成仪式。为纪念在此集中营内丧生的数万名法籍犹太人,法国建起一座遇难者“姓名墙”。

  “在大屠杀遇难者面前鞠躬致敬,我来到这里,再一次表明我们国家永不忘怀(大屠杀)的保证,”希拉克说。

  “记住,不要忘记!”他还用希伯莱语说。

  希拉克强调:“我想再次说明,反犹太主义在法国没有市场。反犹太主义不是一种观点,而是是非颠倒,是来自罪恶深处的憎恨,它成为杀戮的同义词。”

  他还说,所有的法国教师都应该了解这段历史,“以至于所有的孩子知道、了解、不会忘记”。“对大屠杀的记忆不只是一个族群的事情,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这是我们国家记住这段历史的义务。”

  希拉克总统在1995年上任伊始,就承认法国政府对二战期间系统搜捕犹太人负有责任。这也是首位法国总统承认这一史实。1942年的7月,1.3152万名犹太人被赶到一个自行车运动馆,后全部被送往集中营。

  梵蒂冈:勿忘历史

  梵蒂冈罗马天主教廷的蒙西尼奥雷·切莱斯蒂诺·米廖尔25日以教皇的名义发表书面声明说,奥斯维辛的纳粹集中营代表上个世纪最为黑暗的一页,并将永远称为一个“人类历史上的可耻污点”。

  “集中营见证了有预谋、有系统杀害犹太人民整个民族的暴行,”米廖尔宣读声明说,“圣座(教皇)已在多个场合向大屠杀罪行的受害者犹太人致以深深的敬意。”

  米廖尔还指出,那些敢于反抗纳粹政权的斗士经常献出自己的生命。“在一个人为制造大屠杀的世纪,纳粹集中营冷静提醒人们,记住‘人性与人’以及人类唤醒自身邪恶的能力。”

  米廖尔要求全世界的人们不要“忘记人们心中潜藏的恐怖,傲慢的政治极端分子和社会设计师。新华社特稿

  新闻链接

  拒绝为死难者默哀,批评政府赎罪态度

  德国国家民主党让人恶心

  据新华社电 德国国家民主党由于上星期拒绝参加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而遭到德国全国民众的一致声讨,德国国内要求将这个政党列为非法政党的呼声越来越高。

  《华盛顿时报》25日报道说,德国萨克森州德累斯顿的地方议会21日举行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在为遭到纳粹杀害的死难者举行一分钟默哀仪式时,国家民主党的12名议员走出了议会大厅。在接下来的辩论中,该党代表将纳粹对600万犹太人的种族大屠杀与1945年2月盟军对德累斯顿的大轰炸相提并论。他们说,那次轰炸是一次“轰炸屠杀”,“对平民的工业化冷血大屠杀”。

  德国政府曾经说,国家民主党与希特勒的纳粹党有关。德国政府在2002年试图取缔这个政党,但是被最高法院拒绝。

  去年9月,国家民主党在德国地方议会选举中赢得一席之地,由于所占比例很小,无法对地方政府决策造成决定性影响,但是这12名党员已经一次又一次使政府陷入尴尬境地。该党的领导人物霍尔格·阿普费尔曾经多次对德国政府在大屠杀问题上的赎罪态度进行批评。

  图:

  25日,在德国举行的纪念集会上,一名幸存者发言时忍不住掉下泪来。

  法国总统希拉克凝视遇害法籍犹太人的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