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沉痛纪念奥斯威辛 强调勿忘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5 新华网

  德国沉痛纪念奥斯威辛 强调不忘历史教训( 记者 郑汉根)

  最近几天,“奥斯威辛”的名字在德国媒体上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德国政界和其他各界都在举行或者在筹备活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

  奥斯威辛集中营发生的一切被认为最能代表纳粹屠杀暴行,正因为如此,1996年,德
国前总统赫尔佐克宣布该集中营的解放日1月27日为每年全国性纪念纳粹受害者的日子。

  牢记历史是一种责任

  60周年的纪念活动规模当然更大,德国政界将高调举行纪念活动。总统克勒将亲赴波兰,参加27日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举行的纪念活动。德国国家剧院25日举行名为“回忆奥斯威辛”的纪念仪式,总理施罗德出席,同时出席的还有世界犹太人大会的领导人。27日,德国联邦议院还将举行特别悼念仪式。德国一些联邦州也举行了默哀等活动缅怀当年纳粹暴行下的死难者。

  最近几天开始,德国的各个电视台纷纷播放关于奥斯威辛集中营或者纳粹大屠杀的纪录片或者电影。有些电视台请当年集中营的幸存者做专访,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许多家电视台都将现场直播未来几天一些重要纪念活动,比如27日在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上举行的纪念仪式。

  近来,德国报纸纷纷以大版面刊登相关文章或访谈。《时代》周刊介绍了战后德国历届领导人对纳粹暴行的表态和反省性的行动,《世界报》有长篇报道介绍历史学家对当年审判纳粹战犯情况的研究,《法兰克福汇报》采访了当年参与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苏联红军战士,请他们介绍当时的经过,《明镜》周刊则对当年集中营里的一个幸存者作了访谈。

  在25日的集会上,总理施罗德发表讲话,强调德国将牢记奥斯威辛集中营之后的特殊历史责任,呼吁与反犹主义和极右主义作坚决斗争。他说,纳粹的意识形态及其暴行完全是一场人祸。尽管今天活着的绝大多数德国人都与纳粹大屠杀无关,但德国人负有特殊的责任。他说:“牢记纳粹时期的历史和暴行是一种道义责任,这种责任不仅是对纳粹暴行的罹难者、幸存者及其家人的,也是对我们自己的。”

  他指出,纳粹在奥斯威辛等集中营实施的暴行,无论是规模、根源还是造成的伤害,都是空前的。这已经与德国及欧洲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德国及欧洲文化和文明史上最惨痛的一页。这个历史负担虽然沉重,却是必须严肃承担的责任。他强调说,德国必须直面过去,“尽管遗忘和排斥的诱惑是巨大的,但我们绝不能屈服”。

  质疑面对历史的方式

  一方面是政界和媒体的高调纪念活动,另一方面,在德国民间,不少人对多年的反省产生了一些厌烦乃至内心抵制情绪。德国犹太人大会主席鲍尔·施皮格尔日前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说:“我每天都会收到电子邮件或书信,里面是类似这样的话:‘不要再谈什么反犹主义!法国、英国到处都有反犹主义!’” 有研究者认为,尽管对纳粹暴行多年的反省,却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德国社会对犹太人的反感乃至敌意。柏林《每日镜报》23日援引柏林反犹主义研究中心进行的一个调查说,1/5的德国人有反犹的想法,有一半的德国人认为,今天的犹太人在“利用纳粹对当年犹太人的暴行为自己牟利”。

  最近一些年,德国也出现了关于如何更好面对纳粹历史的讨论。虽然学校里仍旧继续对学生们进行这段历史的教育,德国媒体仍经常会有反映当年纳粹暴行的内容,但有不少人质疑这些教育的效果。许多民意调查结果也表明,新生的德国人对那段历史的掌握比老一辈逐渐少了。施皮格尔说,他不敢肯定,是否德国十二三岁的孩子都知道“奥斯威辛”是怎么回事。

  他认为,毫无疑问必须向德国新一代介绍这段历史,但如何以更合适的方式进行介绍以及该介绍多少都是该重新考虑的问题。他说,“很让人担心的是20年后德国人掌握这段历史的情况”。有专家表示,目前德国媒体或教育机构对这段历史的介绍主要是就历史说历史,对受众很难起到教育意义。

  也有不少年轻的德国人私下表示,虽然纳粹历史与他们无关,但给他们造成很大精神负担。由于历史原因,“国家荣誉”等概念以及国歌等国家的象征,在德国民众中,是需要小心对待的话题。比如在德国,人们不敢轻易在公众场合唱国歌,记者了解到,那是因为这样做“会被人当成纳粹分子”。 新纳粹势力依旧存在

  德国东部萨克森州议会21日为当年被纳粹屠杀者举行了哀悼仪式。但就在其他党派的议员纷纷起立默哀的时候,极右翼的德国国家民主党的议员拒绝默哀,有的坐在位子上不为所动,有的则干脆走出议会大厅。

  在随后的辩论中,国家民主党议员说,议会“选错了哀悼对象”,应该为在盟军于1945年2月轰炸萨克森首府德累斯顿时死亡的德国人默哀。当然这个建议被议会否决。

  无独有偶。日前,在勃兰登堡州议会里讨论有关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的议题时,也有几个极右翼党派议员试图把纳粹暴行与“斯大林时代的恐怖行为”作比较,认为两者性质类似。他们还认为,“德国人不应该总是为历史忏悔”。这些议员的话同样遭到别的党派议员的猛烈攻击。

  应该说,纳粹德国的残余或者新纳粹只是极少数。但他们始终是挥之不去的阴影。新纳粹分子不断制造反犹事件,如在德国境内的集中营遗址的墙壁上涂上纳粹的标志,在犹太人纪念碑上纵火等。去年,曾发生一伙新纳粹分子密谋在慕尼黑的犹太文化中心奠基仪式上进行爆炸,幸被警方摧毁了阴谋。(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