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与澳洲分“彼此”,新西兰发起“换国旗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和象征,若更换它,随之变化的不仅是视觉习惯,还牵扯到这个国家的定位和政治心理。新西兰关于更换国旗的讨论近年来逐渐升温。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多位新西兰社会名流近日联合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换国旗运动”,他们希望以全民公决的形式实现这次影响深广的重大革新。***与澳洲国旗仿佛“孪生”

  1月25日,惠灵顿银行家劳埃德·莫里森向议会提交了对“换国旗”倡议举行全民公决
的议案。支持该提议的包括金融家、电视主持人、影星、歌星等新西兰知名人士。他们认为,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国旗无法代表真正的新西兰,它与英国的殖民历史密不可分,而且与澳大利亚的国旗非常相似,极易混淆。

  体育节目评论员基思经常有机会看到新西兰国旗升起在赛场上。他说,在新澳两国联合举行的运动会上,要一眼看出新西兰的国旗还真不容易。因为两国国旗的底色均为深蓝色,靠旗杆一边上方都是象征英联邦成员国的身份英国国旗“米”字图案。国旗右边都是代表“南十字星座”的星星图案,不同之处是新西兰的“南十字星座”由四颗红色的五角星组成,而澳大利亚的“南十字”是五颗白色星,并且在“米”字图样下多了一颗象征澳大利亚行政区的大七角星。

  莫里森表示:“每当重要人物逝世或者我们在赛场上赢得奖牌,升国旗对那个时刻而言意义非凡。如果国旗更能代表国家和未来,是不是就能让我们产生更多共鸣,让那些时刻更有意义了呢?”

  虽然议会有权力直接通过变更国旗的议案,但“换国旗运动”的组织者希望在这件国家大事上能做到全民参与。在莫里森的组织下,志愿者们将在街头向国民展开宣传,他们计划在今年5月之前征集到30万支持者的签名,以推动全民公决议案获得通过。

  ***“换旗”问题牵扯深广

  然而,更换国旗绝非易事,即便“换旗”倡议在全民公决后得以通过,但真正让人头疼的是“国旗换成什么样”。改变国旗,意味着重新拟定国家的形象,并在这个形象中表现出最愿意强调和打算舍弃的某些因素,这就不可避免地要讨论是否保留英国国旗的“米”字图样的问题,从而引发关于新西兰与英国历史关系的质疑,并进一步牵涉到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的法律地位问题,这在新西兰可以说是个一碰就爆的“地雷”。

  参与运动的歌手巴纳比·韦尔表示:“重要的是,国旗上要体现出太平洋岛国和毛利人的文化。”但莫里森也强调说,“换国旗”与新西兰是否应当成为共和国是两个问题。目前,新西兰人74%为英国殖民后裔,15%为早在1350年就在此居住的毛利人。作为英联邦的成员,新西兰并不具备“共和国”的国家性质。

  在25日议会前进行的宣传活动中,组织者展示了6个新国旗备选图案。如果“换国旗”决议在首轮全民公决中通过,第二轮公决将决定最终的新国旗方案。(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