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派力量均各有打算 伊拉克大选充满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40 法制日报

  三派力量均各有打算 伊拉克大选充满悬念

  林颖

  令人关注的伊拉克大选现在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截至目前,伊拉克全国共有来自250多个党派的7000多名候选人宣布参加竞选。与此同时,伊拉克国内的登记选民总数已经
达到1400多万,那些旅居海外的伊拉克人也可以在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等14个国家设立的海外投票站进行投票。尽管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依然令人担心,但无论是联合国、美国,还是伊拉克临时政府,都已经表示,本月30日的大选日期不会改变。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的规定,此次伊拉克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过渡议会选出过渡政府。过渡议会还将在今年8月15日之前制订一部永久宪法,如果该宪法在10月15日前付诸全民公决得以通过,伊拉克人就可按照永久宪法在年底前选举出正式的议会和政府。

  目前,伊拉克国内最有影响的三股政治力量,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库尔德人都为大选推出了符合自己利益的应对策略。

  什叶派:希望赢得更多权力

  占伊拉克2600万人口半数以上的什叶派穆斯林无疑是这次大选的最积极参与者。由于在萨达姆统治时期被“边缘化”,什叶派把这次选举视为一个将人数优势转化成政治权力的难得机会。去年12月,在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支持下,伊拉克什叶派组建了由23个主流党派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并公布了一份228名候选人的国民议会竞逐名单。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达瓦党是这个联盟中最主要的两个政党。该联盟还包括一些无党派的逊尼派候选人和库尔德候选人。

  此外,什叶派的重量级人物、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也派代表参加了“伊拉克团结联盟”,但他本人和高级助手不在参选名单之列。该联盟中的重量级人物包括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和现任伊临时政府财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以及西斯塔尼的高级政治顾问沙赫里斯塔尼。

  与此同时,同为什叶派穆斯林的现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所在的“伊拉克民族和谐运动”也联合其他党派和独立人士,组成了阵容强大的竞选联盟。该联盟提交了一份240名候选人的竞选名单,其中除民族和谐运动候选人外,还包括部族领导人和其他独立人士等。

  逊尼派:积极要求推迟大选

  占伊拉克人口总数约两成的逊尼派穆斯林是前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的受益者。目前,逊尼派要求推迟、甚至抵制大选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原因很简单,逊尼派穆斯林目前大多居住在安全局势混乱的北方地区,许多选民因此不愿或无法参加投票,从而将导致逊尼派候选人的得票率偏低。而什叶派穆斯林主要居住在巴士拉等南部治安相对较好的地区。如此一来,逊尼派在选举中将处于明显下风。

  逊尼派的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以安全形势恶化使选民的选举权和知情权得不到保障为由,已宣布退出大选。逊尼派团体“穆斯林长老会”也联合60个团体抵制大选。这两个逊尼派旗帜团体的呼吁显然得到响应。同样在逊尼派穆斯林中颇具影响的政治联盟“伊拉克部族爱国阵线”本月12日发表声明说,除非推迟选举、采取措施恢复治安,否则,该联盟将不参加选举。该阵线由40多个部族组成,有望获得多达300万张的选票。

  库尔德:两大政党达成默契

  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区,两大政党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和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为了大选达成默契。巴尔扎尼将主攻库尔德3省,而塔拉巴尼则领衔“冲击”过渡议会。在库尔德人的大选候选人名单中,主要候选人还包括现临时国民议会主席马苏姆、副总理萨利赫、外长兹巴里和公共工程部部长贝尔瓦里等。

  国内国外选民:情况各不相同

  新年伊始,伊拉克境内袭击事件接连不断,不仅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而且使整个伊拉克社会陷入巨大的恐慌和动荡。反美武装旨在通过一系列的袭击活动对伊大选展开“恐怖心理战”。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指挥官托马斯·梅茨中将日前称,目前反美武装平均每天要在伊境内发动70起袭击行动。如此密集的破坏活动显然给普通的伊拉克选民造成了极大的心理恐慌,并使他们能否在30日当天如期前往投票站进行投票变得充满悬念。美国方面估计,伊拉克国内的1400多万登记选民届时能如约投票的可能性只有一半,而这也是相对乐观的估计。

  与此同时,海外伊拉克选民的登记情况也不容乐观。为了帮助旅居国外的伊拉克公民参加本月30日的大选,国际移民组织在全世界14个国家设立了大约150个负责选民登记和投票工作的选举办公室。这14个国家分别是:阿联酋、约旦、伊朗、叙利亚、土耳其、英国、澳大利亚、瑞典、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荷兰和美国。根据规定,凡是1986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拥有伊拉克国籍或父亲是伊拉克人、能够申请成为伊拉克公民的人士将被获准登记为本次大选的合法选民,并参与大选的投票。选民登记已于本月25日结束。投票从28日开始,并持续到30日伊拉克大选为止。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估计,目前海外共有120万名合格的伊拉克选民,而在国外的伊拉克人估计有400万之众。有迹象显示,目前海外伊拉克选民的登记工作并不理想。在17日至19日的3天时间里,仅有6.8万多名伊拉克人在全球14个国家的注册点注册。截至25日,这个数字达到25万人,其中在伊朗注册的伊拉克人最多,为8万人。据悉,造成海外伊拉克选民登记情况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些人是因为不满美国对大选插手太多而决定放弃登记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