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美欧可能就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达成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09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飞抵华盛顿,当地时间24日与即将正式走马上任的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会谈内容之一,是斯特劳就欧盟准备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向美国做解释、游说。但是,美英、美欧之间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分歧依旧。

  《华盛顿时报》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即使欧盟引进严格的“行为规范”限制向中国出售武器,美国也依然不满意。这意味着,美国对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将继续予以反
对。此前,斯特劳在华访问期间表示,英国赞成重新审议对华武器禁运的决定,欧盟可能会在6个月内解除长达15年之久的对华军售禁令。

  除了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美国近期动作频频。中国前不久把20世纪90年代从以色列购买的“哈比”无人驾驶飞机送回以色列维修升级,但美国从中作梗,阻挠以色列把飞机归还给中国。1月18日,美国国务院以向伊朗出口敏感物资为由,宣布制裁8家中国企业,理由是这些公司在过去的18个月里“帮助伊朗发展弹道导弹”。

  对此,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王宝付教授认为,美国对中国军事上的“封堵”政策是一贯的,对中国获取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一直予以压制。王宝付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希望维持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平衡,认为只要军事平衡,两岸冲突就不会发生。美国认为,一旦欧盟的对华军售禁令解除,中国就会从欧洲国家进口大量先进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的优势便会消失。美国还担心中国拥有了欧洲的先进武器后,在台海问题上态度会变得强硬。从根本上说,一个力量强大的中国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美国一高级官员透露的信息,也证明了王教授的判断。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认为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时机不合适,无论欧盟采取什么限制措施,卖给中国武器都不符合美国在远东的利益。该美国高官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发出警告说,欧盟无视美国的态度,坚持出售武器给中国,将会增加战争的风险。美国国防部官员还警告说,如果欧盟的侦察通讯卫星在中美对抗时被中方利用,美国将予以摧毁;一旦欧洲的武器被中国用来对抗美国,美国将断绝同欧洲的军事合作,等等,以此向欧盟施压。

  对此,欧盟官员反复解释说,欧盟的行为不会改变中国武器的质量和数量。

  斯特劳的游说也并非徒劳无功。今年2月布什将要访问欧洲,对华武器禁运是不可避免的话题。据知,斯特劳和赖斯同意在布什访问之前找到一个美欧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英国官员在斯特劳和赖斯会谈后也明确表示:“虽然英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但可以说是达成了理解。”

  王宝付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美国国内有学者指出,欧盟向中国出售武器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止”,但美国的立场不会变化。布什2月的欧盟之行将会在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继续对欧盟施压。

  目前,欧盟内部基本达成共识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美欧双方由于是多年的盟友,有着许多共同利益,欧洲许多国家的军事革新还要仰仗美国,因此欧盟不会因为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与美国闹翻。王宝付教授认为,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欧各退一步,双方相互妥协;美国在“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列出清单,提出哪些武器可以卖,哪些武器不可以卖。“这个清单可能会很苛刻。”王宝付说。

  自从1989年起,欧盟对中国实施带有政治歧视性质的武器禁运。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绝不是急于购买欧洲国家的武器,而是反对这个歧视性政策。因为互尊互信、平等互利是中欧关系的基础。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