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情报机构曝光 五角大楼立即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36 环球时报
美国国防部情报机构曝光五角大楼立即否认

美军特种兵在阿富汗进行搜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就在美国媒体热炒国防部派秘密部队潜入伊朗,伺机摧毁其核设施时,《华盛顿邮报》1月23日又爆出惊人内幕,称五角大楼有个直属国防部长的绝密军事情报机构。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那些分赴各国的美国军事情报部队有可能是这个神秘机构派的。

  “战略支持局”浮出水面

  据报道,这个神秘机构叫“战略支持局”,成立于“9·11”事件后不久,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亲自组建,在国防部长直接控制下独立运作,现任局长是陆军预备役上校乔治·乔瓦布。该局基本由设在麦克迪尔空军基地的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改建而成,经费从国防部预算中直接划拨,行动不经国会授权,所以其受到的限制比中央情报局(简称中情局)少得多。

  五角大楼官员透露说,“战略支持局”派出的专项行动小组中,既有文职人员也有军人,包括负责行动的官员、语言专家、审问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特种兵。行动小组把用间谍卫星拍摄图像等先进手段与审讯犯人等传统手段相结合,战时执行侦察任务,平时则招募海外情报人员。据行动参与者说,他们已在一些国家执行过任务,但并不具有“外交官或其他合法身份”,甚至连姓名和国籍都是伪造的。不过,除伊拉克、阿富汗外,他们拒绝透露还去过其他哪些国家。根据一份计划文件显示,“战略支持局”情报搜集的重点在索马里、也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格鲁吉亚等国。

  除建立“战略支持局”外,国防部还打算成立一所五角大楼控制的间谍学校,其规模将是中情局同类学校的两倍。同时,国防部还谋求在海外建立情报网。

  五角大楼立即否认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有三点尤其引人关注:第一,“战略支持局”是国防部高度机密的单位,此前几乎无人知晓。虽然其成立并没得到国会的明确授权,但该机构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秘密运作两年多。第二,美军情报人员可能会与那些白宫高官“竭力谴责”的对象进行无法公开的秘密合作,一旦被公之于众,可能会使美国政府尴尬。第三,五角大楼正寻求对美国法律进行重新解释,以赋予自己在海外开展秘密行动的广泛权力,说白了就是:五角大楼要抢中情局的饭碗。

  可以说,《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在美国政界好像引爆了一颗巨型炸弹。一名共和党议员当天就表示,他所在的委员会将就此进行深入调查,就有关赋予国防部长在间谍行动上广泛权力的问题重新进行审核。美国会军事委员会一名成员当天也表示,国防部成立秘密“战略支持局”是中情局在人力情报上失败的直接产物,军事委员会有权了解此事。

  虽然中央情报局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五角大楼显然坐不住了,其发言人23日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一口否认,称国防部根本没有“战略支持局”,也没有创建类似机构的打算,更没有重新解释美国法律的企图。他说,为适应“全球反恐战争”的需要,美军加强人力情报工作并不奇怪,国防部军事情报局中早有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国防人力情报处,因此并不存在新的秘密单位问题。他还称,在情报问题上,五角大楼与国会和中情局“保持着定期的沟通”。

  争权现象由来已久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后,拉姆斯菲尔德一跃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强势的国防部长,国防部也成为各政府部门中最强势的部门,权力也由此开始大规模膨胀。反恐战争打响以来,国务院眼睁睁地看着国防部不断挤占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也只有忍气吞声。

  号称各部之首的国务院尚且如此,中情局被排挤自然也在情理之中。据国防部官员透露,在谈到成立“战略支持局”的目的时,拉姆斯菲尔德曾直言不讳地说,要让国防部在情报方面“摆脱对中情局的依赖”。不过,由于中情局的秘密行动受到种种限制,比如必须得到总统事先许可,并将结果向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汇报,因此导致其行动缓慢和缩手缩脚。这些弱点都成了拉姆斯菲尔德敲打中情局最好的砖头。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环球时报》〔20050126 第3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